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穆迪:中国拟修订的保险公司偿付能力机制具有正面信用影响

发布时间:2017-08-16 10:36:06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保监会近日发布了概括风险导向偿付能力体系(偿二代)二期工程建设方案的征求意见稿,预计将在3年内完成实施。穆迪发布报告认为,尽管征求意见稿尚未有具体细节,但该方案对中国的保险公司具有正面信用影响,因为这意味着保监会已认识到并准备在此次对于偿付能力机制作出重大修订时,解决一些行业信用问题。

征求意见稿包括两个重要目标。首先,是使风险资本计提更符合实际风险,文件称,保监会将修改部分资产类型和保险业务的最低资本标准。其次,文件要求发展更全面的风险管理体系,称保监会将在压力测试、流动性测试、风险综合评级 (IRR)、偿付能力风险管理评估(SARMRA)方面进一步细化标准。

穆迪表示,征求意见稿将着手解决的问题包括,部分保险公司激进的投资策略,这正在推动行业另类投资的迅速增长。另外一些问题包括,另类投资的复杂结构掩盖了保险公司真实的风险敞口,保险公司对储蓄型产品的严重依赖,以及有复杂的业务结构和子公司的保险集团的出现。

文件称,保监会将修改权益类投资和另类资产的最低资本标准,尤其是长期股权投资、房地产投资和基础设施投资。穆迪表示,拟修订的标准将会使这些类型资产的风险资本计提与其实际风险更相符,进而改善投资配置。在当前的风险资本计提机制下,保险公司有较强的动机利用长期股权投资较低的风险计提比率(该类资产为15%,而上市股权为31%-48%)将其保费收入投向大额股权投资,这常常会导致保险公司面临严重的单一投资集中度风险。

保监会在征求意见稿中表示,将要求保险公司实行穿透性评估来调查另类投资的基础资产,并在其偿付比率计算中确定实际资本和风险资本计提时计入相关表外业务。穆迪认为,此举将限制保险公司使用复杂、不透明的结构来掩盖其对高风险投资的真实敞口以及对特定行业或债务人的集中度并低估其财务杠杆。

文件还指出,保监会将完善风险保障型业务的资本标准,以改善承保盈利能力。穆迪认为,这将促使保险公司加大对此类产品的重视并降低其对单纯利差益的依赖。

穆迪表示,拟修订的规定还将对保险集团实施更细化的资本要求,而在偿二代一期只有一个整体框架。随着国内保险集团进入更多非保险业务领域,如银行、资产管理、证券承销和互联网金融等,新增的资本要求将有助于控制关联方风险,并增强保险集团层面的资本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