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保协发布上半年电销数据

保险公司自建机构仍为电销主导模式

发布时间:2017-08-16 10:39:22    作者:赵广道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近日发布的《2017年上半年电销行业经营数据分析报告》显示,上半年,中资保险公司电销业务占据市场绝对优势且自建机构仍为主导销售模式,但合作机构保费增速超过了自建机构。险种方面,上半年,年金保险电销保费增幅最大,高达274%。

《报告》显示,上半年,国内寿险电销市场实现首年年化规模保费累计10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6%。其中,平安人寿、泰康人寿、大都会人寿、招商信诺和阳光人寿等5家公司占据77%的市场份额,而平安人寿一家市场的份额就高达47%。从公司规模看,大型寿险公司以累计70亿元的保费占据寿险电销市场65%的份额;从资本结构看,中资寿险公司以累计85亿元占据市场份额的79%。

上半年,行业电销保费收入来自经营电销业务的29家人身险公司,其中,中资公司18家,外资公司11家,友邦和农银两家公司在上半年则退出了电销市场。

《报告》称,自建机构仍为电销主导销售模式,但合作机构保费增速超自建机构。上半年,自建机构累计实现保费8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6%;合作机构累计实现保费2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0% 。

上半年,意外保险仍为电销渠道主力险种,累计实现保费37亿元,占比35%;人寿保险累计实现保费31亿元,占比29%;健康险实现保费22亿元,占比21%;年金险实现保费16亿元,占比15%。上半年,寿险电销各险种保费较去年同期均呈增长趋势,但年金保险增幅最为抢眼,高达274%。

电销人力方面,2017年6月末,寿险电销行业销售人力达7.1万人,较去年同期增长11%。1月-6月,累计脱落率为15.9%,较去年同期降低了1.9%。上半年,行业人均产能持续增长,但高产能集中在外资公司;寿险电销行业月人均产能为2.5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7.7%;行业整体人均件数为4件,较去年同期基本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