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细节看保险:民宿如何更安全?

发布时间:2017-08-16 11:08:34    作者:黄明明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黄明明

8月14日上午,浙江省公安厅在湖州召开新闻发布会,浙江湖州警方经过22年锲而不舍的努力,终于破获1995年湖州织里“灭门惨案”。该案两名犯罪嫌疑人为了抢劫钱财,在湖州织里先后杀害一家三口和一名旅客,造成极为恶劣的社会影响。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事发地点为湖州织里晟舍一旅馆。由于没有进行身份登记,当年办案时,警方手头能掌握的就是现场所提取的毛巾、指纹、鞋印等大量痕迹物证,并对犯罪嫌疑人进出轨迹、作案过程及案犯特征进行了准确刻画和现场重建。当时技术条件有限,这个案子没法侦破。这一小旅馆,其实也就是现在所讲的民宿。

近年来,民宿成为旅游中被追捧的热门。随着出境游市场的不断增长,选择自由行的消费者也越来越多,不少厌倦了住酒店的消费者也开始将目光转向民宿,一方面民俗的价格普遍比同样地段和档次的酒店低,另一方面在预订和取消政策上也更自由。

例如《北京日报》的一篇报道称,经过20多年发展,继农家乐、度假村后,京郊乡村旅游升级换代,开启全新的“民宿”酒店时代:住的还是农民的房子,老板换成了城里的投资客;外观还是农宅,内部是高档酒店设施。城里人休闲了,农民增收了。农村的发展,也跟上了时代的步伐。上个月,首届北方民宿大会在延庆召开。仅延庆区,已开业民宿酒店7家,在建12家,累计盘活农村闲置院落600多套,增加高档住宿床位3000多张,带动近千户农民增收。继西南、江浙地区之后,以北京为代表的北方民宿产业驶入快车道。

地方政府也将民宿纳入政策支持范围。苏州市日前出台《关于促进苏州市乡村旅游民宿规范发展的指导意见》,从民宿定义界定、范围区划、主体责任、技术规范、组织领导、部门监管、岗位培训、扶持引导等方面作出了明确规定,以促进旅游民宿健康有序、规范发展和品质提升。

民宿带来的好处很多,带动的产业和人群也很多,同时面临的问题也很多。

选择民宿可能会面临隐私泄露的问题。近日央视报道称,一对来自浙江的情侣之前到台湾高雄旅游时,通过APP网站Airbnb订一家民宿,结果却发现所订的房间及浴室内安装的烟雾探测器里藏有针孔摄像机,而且机器还不断闪着红灯,疑似正在录像。两人发现后立刻报警。这对情侣表示,此前曾看过房东自己拍的民宿宣传片,因上面标榜着“附近有超市商场,十分便利”才选择入住。但实际上这家民宿隐藏在老旧公寓内。

香港媒体曾报道,两名中国香港女子近期赴日旅行前,通过一家大型国际订房网站订好位于日本大阪心斋桥的民宿,已收到确认邮件,并获得民宿地址和门锁密码。没想到入住一晚后,两人次日竟被民宿方面指控“非法入侵”,行李被扣。房东要求赔偿14万日元(约合人民币8600元)才肯归还行李。与网站工作人员取得联系后方知,她们的订单竟已被网站单方面取消。

此类问题并不少见。对于如何规范民宿行业发展,让民宿在方便旅行者的同时,也能有安全保障和称心服务?合规化发展诚然是必要之举,而靠制度保障,也不失为风险防范的好做法。

例如在2016年,太平洋产险浙江分公司签发首单乡村民宿综合保险“民宿保”,为杭州一家农家乐经营主体提供200万元的家庭财产及经营财产风险保障、100万元的雇主责任风险保障以及200万元的公众责任风险保障,总保额达500万元。

一位旅游专家指出,“其实保险也是民宿需要解决的一大难题,因为一旦出现纠纷,没有保险支撑,消费者和民宿经营者均面临很大风险。”根据相关规定,北京鼓励民宿旅游经营者通过购买保险等方式为旅游者提供安全保障。不过,多家民宿经营者均表示不可能为游客购买保险。而通过政府补贴引入商业保险等方式,希望以此来引导民宿经营者投保,则有望成为解决民宿风险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