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黑龙江保险业开展扶贫图片展巡展活动

发布时间:2017-08-16 11:10:15    作者:黄莹莹 赵修彬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黄莹莹 记者 赵修彬

牡丹江、佳木斯、大庆、双鸭山……一个个鲜活的保险扶贫案例,一场场生动的展览解说,黑龙江保险业扶贫图片展巡展活动在全省开展得如火如荼。自7月10日起,黑龙江保险业启动了扶贫图片展巡展活动。本次巡展分为公司巡展和市地巡展两个部分,巡展吸引了社会各界近3万人参观,历时1个月。通过巡展的方式,更好地展示了黑龙江保险业助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阶段性成效和典型经验,扩大了保险扶贫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据了解,为全方位展示黑龙江保险业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过程中的创新做法和典型事例,在黑龙江保监局的指导下,省保险行业协会于“7·8”期间举办了黑龙江保险扶贫图片展活动。经过历时数月的保险扶贫图片素材收集,通过多次图片遴选、内容完善,最终确定扶贫图片95张,设计展板60块。展示主要设立了大病保险扶贫、农业保险扶贫、保险补位扶贫、保障产业扶贫、保险定点扶贫、行业公益扶贫等6个板块,旨在进一步宣传推动保险业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作出的更大贡献。本次图片展分为固定展览和巡回展览两个环节,固定展览7月7日至7月9日在哈尔滨市中俄国际艺术产业基地美术馆举办,省金融办、省扶贫办、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黑龙江银监局、黑龙江证监局等相关领导出席了图片展启动仪式,驻哈保险公司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及社会公众600余人参观了图片展。巡展分为公司巡展和市地巡展。公司巡展从7月10日开始,分别在人保财险、中国人寿、太平洋产险、太平洋寿险、平安产险、平安人寿、阳光农险等7家公司进行巡展,每个公司展示一周。市地巡展由市地协会根据实际情况组织开展,当地金融办、扶贫办等相关部门和社会公众积极参与,当地主流媒体广泛宣传报道,保险扶贫图片展巡展工作社会效应良好。


图为佳木斯保险从业人员参观黑龙江保险业扶贫图片展巡展。

展现保险业服务经济社会的积极作为,传递保险业勇担社会责任的正能量。黑龙江保险扶贫图片展巡展引起了参观者浓厚的兴趣,让参观者更好地走进保险,了解保险。7月26日至29日,黑龙江保险扶贫图片展巡展走进了大庆市政府办公大楼,市政府金融办、民政局、统计局、农委等多个局委办单位组织领导干部及公务人员进行了参观。参观人员进入展出大厅,便被“脱贫攻坚 保险在行动”的活动主题吸引,在观展中,大家不时饶有兴趣地向协会人员提出问题,详细了解全省、全市保险扶贫工作开展的具体情况。在鹤岗市巡展期间,当地金融办相关领导表示,鹤岗市经济下行压力很大,正增长的企业很少,鹤岗保险业上半年呈现了勃勃生机,希望保险行业能在“精准扶贫”方面作出更多的贡献。在牡丹江巡展期间,参观结束后,市金融服务局、市扶贫办、市民政局等部门相关领导纷纷在观后留言册上书写了观后感言,对于近年来黑龙江保险业在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中所作出的努力和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市金融服务局相关领导在留言册上写下“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希望保险业同仁坚持“保险业姓保”,市扶贫办相关领导写下“保险助推扶贫”,鼓励保险业同仁在保险扶贫方面作出更多贡献。在伊春市,伊春市副市长孙浩然在观展后指出,全市保险业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的重要战略思想,进一步发挥行业体制机制优势,踊跃投身到精准扶贫工作中。要重点抓好政策保障兜底,补齐教育、医疗、住房短板,把政策用在最需要的人身上,确保贫困家庭能上得起学、看得起病、有安全房住。

“这次活动是一次很好的思想教育,是一次思想上的对撞和交锋,增强了我们保险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我们一定要更加努力地做好工作,让更多的同仁参与到保险扶贫活动中来,让更多的人通过保险拥有获得感。”在佳木斯,一名保险从业人员参观后发出了这样的感慨。很多保险从业人员还表示,这次扶贫图片展给他们带来了深深的触动,同时让自身充满了自豪。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会高度重视保险扶贫工作,自觉地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做好服务。

“保险的作用真是大呀!”在很多图片展的展出现场,前来参观的社会公众发出了这样的心声。部分社会公众还表示,通过参观本次保险扶贫图片展对保险的功能作用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

近年来,黑龙江保险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融入地方脱贫攻坚行动,大力发展农业保险、扶贫小额保险、助学贷款信用保险等与扶贫密切相关的保险业务,着力做好大病保险经办、定点帮扶和社会公益等工作,在助推脱贫攻坚方面取得了较好效果。产业扶贫方面, 2016年,全省28个贫困县政策性种植业保险为23.76万种植户提供风险保障56.84亿元;承保作物受灾面积780.22万亩,赔付金额7.77亿元,农业保险支持农业灾后恢复再生产,稳定农户生活,缓解“因灾致贫、因灾返贫”作用进一步显现。2016年,黑龙江省在28个贫困县开展了农业财政巨灾指数保险试点,提供风险保障总额23.24亿元,赔付金额7200余万元,探索利用保险机制解决财政资金“无灾小灾花不出、大灾巨灾不够花”的难题。针对贫困户、贫困地区发展需要,创新开发特色优势农产品保险和涉农财产、信贷保险产品,助力贫困地区产业脱贫。健康扶贫方面, 2014年至2016年,黑龙江省大病保险累计为6.53万人支付赔款4.4亿元,最高赔付达40.8万元;大病患者医疗费用的实际报销水平平均提高12个百分点,缓解了群众因大病导致高额医疗费用负担问题。民生扶贫方面,多家保险公司推出有针对性的扶贫小额人身保险产品,坚持“送保险下乡”。教育扶贫方面, 2007年信用保险业务开办以来,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在黑龙江迅速扩面,覆盖了所有市县和高校,累计为50万人次、23亿元的国家助学贷款资金提供了风险保障,帮助20多万贫困学生圆了大学梦。2016年惠及贫困新生3万人。定点帮扶和社会公益方面,行业有5家省级保险公司作为工作队成员参与省委省政府定点帮扶工作。黑龙江保险业“保险爱心书香小屋”公益捐建活动持续开展,先后在全省13个市(地)捐建“保险爱心书香小屋”102个,覆盖40余个县(乡、镇),捐赠各类图书8万册及部分体育学习用品,累计投入200余万元,活动受益学生1万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