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国联通780亿混改方案落地 中国人寿投资217亿

发布时间:2017-08-16 20:19:11    作者:覃敏 姜博文    来源:财新网

中国联通(000762.Hk)8月16日公布了混改方案,将以每股6.83元价格向中国人寿、BAT、京东等14家企业发行90.37亿股A股新股,并由中国联通集团向上述投资人出售19亿老股。

上述交易完成后,按照发行上限计算,联通集团合计持有中国联通约36.67%股份,新引入战略投资者(包括核心员工)持股比例约35.19%,形成混合所有制多元化股权结构。

与中国联通此前制定的混改原则一致,此次引入的战略投资者包括四类:腾讯、百度、京东、阿里四大互联网公司,苏宁云商、光启Kuang-Chi、滴滴、网宿科技、用友、宜通世纪垂直行业公司,中国人寿、中国中车等国企,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股份有限公司、前海母基金两大产业基金。

具体来看,中国人寿出资最多,以217亿元认购10.22%股权;腾讯出资110亿元,占股5.18%;百度出资70亿元,占股3.3%;阿里出资43.25 亿元,占股 2.05%;京东出资50亿元,占股2.36%;苏宁出资40亿元,占股1.88%。国调基金则接手中国联通转让老股,以129.75 亿元获得6.11% 股权。

除了引入外部投资者,中国联通混改方案涉及员工持股计划。按照中国联通方案,拟以3.79元价格向核心员工授予约8.5亿股限制性股票。

联通集团联手中国人寿、国调基金等国有资本投资者,约计持有53%的中国联通股份,确保国有绝对控股红线未被突破。互联网公司及其他投资者,则作为中小股东分散持股。

中国联通内部人士介绍,此次混改一方面是引入外部投资者,实现业务协同、战略互补;一方面是推进组织机构和人力资源改革,提升组织内部活力。本次混改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4G及5G相关业务和创新业务建设,加快推进公司战略转型。

按照中国联通规划,中国联通将落实董事会职权,保障经理层经营自主权。在施行职业经理人制度基础上,拟给予互联网公司股东1-2个高级副总裁职位。

中国联通内部人士还透露,为了激活员工活力,中国联通在今年上半年已经开始讨论员工退出机制,对于考核不合格的员工予以调岗、降薪,之后仍不达标则解除劳动合同。该人士称,此举对打破国企“铁饭碗”具有示范意义。

中国联通当日还公布了2017年度半年报,实现服务收入1241.1亿元,同比增长3.2%;净利润同比增长68.9%,达到24.2亿元。虽然业绩较以往有所改善,但在运营商市场,中国联通地位尴尬。2017年上半年,中国移动实现营收3889亿元,同比增长5%;净利润达627亿元,同比增长3.5%。中国联通在收入、利润方面已远远落在中国移动后边。

一位香港券商分析师认为,混改对中国联通具有战略意义,有助于中国联通引入外部资源进行业务创新、企业转型。但是,囿于机制体制的转变之难,中国联通混改到底能够改成什么样,仍具有不确定性。混改可能会让中国联通变得更好,但短期内,寄望中国联通混改改变运营商市场格局不太现实。

中国联通A股停牌前,收盘价为7.47元,此次引入投资者价格为6.83元,约为停牌前价格的九折。中国联通集团董事长王晓初曾在7月份的一次内部会议上分析,中国联通A股估值目前处于历史高位,以2017年4月5日为基准日计算的价格比2016年9月30日计算的价格高出81%,这可能影响投资者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