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国务院加快发展商业养老险政策系列解读之二

推进商业养老保险资金安全稳健运营

发布时间:2017-08-17 09:54:25    作者:冯娜娜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冯娜娜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商业养老保险的若干意见》发布,提出要推进商业养老保险资金安全稳健运营。其中,要发挥商业养老保险资金长期投资优势,促进商业养老保险资金与资本市场协调发展,审慎开展商业养老保险资金境外投资。

商业养老保险资金具有长期性、稳定性优势,依法合规、稳健安全是其最重要的投资原则。为了提升资金运用的效率,保险公司也在通盘考虑资产配置安排。

注重风险防控 提升资金效率

商业养老保险资金运用渠道的逐渐放宽促进了行业的发展,同时,对保险机构的风险管控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保险公司通过加强风险管理、完善资产负债等多种方式进行管控。

中国太保有关人士介绍,仅仅依靠合规管理、简单的风险管理已难以适应当前行业的发展变化,保险机构要不断提高自身风险管控能力和效率,完善资金运用的风险管理体系,具体来看,主要有四方面措施:提高投资业务的专业化程度、提高保险资金投资组合决策的科学性、加强资产负债匹配的管理、建立全面风险管理体系。

合众人寿有关人士介绍,该公司设立了专业、独立的风险管理部门,强化了两道防线的风险辨识能力,对于重大项目、配置计划等组织专业委员会进行研讨,从合规、风险、财务、精算、投资等多维度进行审核、研究,确保决策的科学性、严密性。同时,该公司重视资产负债管理,成立独立的部门,加强资产负债端的互动,优化资产配置模型。

太平养老有关人士介绍,公司从建立多层次风险管理架构、强调动态化的风险管理、完善资产负债管理工作3个方面实现保险资金保值及合理回报目标。在完善资产负债管理工作方面,太平养老一方面实施定期检查和限额更新,监控流动性情况和留存资金管理工作,另一方面管理和控制资产负债错配风险,评估和管理资产负债错配风险。

平安养老已建立了基本完善的全面风险防控体系,总结要点为“全覆盖、无盲点、高门槛、严监控”和“内部评级、风险量化”等管控措施。具体来看,平安养老根据“偿二代”监管指引,首先从组织架构、岗位设置、制度流程、工具系统等方面,实现了对保险风险、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流动性风险、操作风险、战略风险和声誉风险等七大类风险的管控,尤其是重视对偿付能力的计量和监控。平安养老建立了“内部评级模型”,对债券、另类投资、存款银行、万能险以及交易对手均设立了较高的投资标准;还引进了“风险量化模型”,注意考察投资资产的风险收益,并充分考虑风险拨备、风险资本和基于风险的绩效考评。对各类风险均明确了责任部门并建立了定期检视机制,三道防线协同运作,实现对风险的动态跟踪。同时,注意落实“把制度建立在流程上,把流程嵌入到系统中”,从而实现对风险检视的自动提示和有效管控。比如对全部投资资产,依托集团建立了“大数据监控系统”,通过集团数据中心可以获取对持有资产及时的风险提示和预警,争取有效处置时间。

基于商业养老保险资金的特性,保险公司的运行现状如何,又如何提升资金效率?

太平养老有关人士介绍,目前,太平养老经营的商业养老保险业务包括两大类:一类是企业年金、养老保障等信托型产品,接受委托人委托,提供受托、账管、投资管理服务;一类是契约型产品,如团体补充养老保险等员工福利计划。截至2017年上半年,公司累计管理的资产余额和保费收入近1500亿元。公司服务的客户群体大部分为企业客户,目前也在大力开拓C端市场。随着职业年金、个税递延型养老保险的正式落地,管理资产规模和产品类型将进一步扩大。对于信托型产品,太平养老始终秉持稳健的投资理念,强调“获取风险可控前提下的确定性收益”;对于契约型产品,太平养老更加注重资产负债匹配管理和风险控制。

提升养老资金运用效率方面,中国太保称,在投资过程中坚持市场化、多元化、专业化的原则,确保资产安全,提升资金运用效率。

合众人寿称,为提高资金运用效率,公司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建立了多道风险防线,确保公司在整体稳健审慎的风险偏好之下,建立优秀的投资团队,坚持权益、固定收益、另类投资、境外投资等多元化的配置理念。同时在做好公司战略资产配置的框架下,通过资产负债的良好互动,推动标准化投资、债权投资、股权与不动产投资、境外投资等均衡多元化发展,较好地提升了资金运用水平。

注重资产配置

瞄准重点投资方向

商业养老保险资金参与资本市场方面,合众人寿称,该公司致力于投资优秀的公司或行业,坚持价值投资、均衡配置,重点关注优质的蓝筹标的和债券品种,寻求稳定、可持续的回报。中国太保称,商业养老保险资金的全球化资产配置是大势所趋。太平养老称,现阶段宏观经济数据回暖,但经济的深层次结构性问题并未完全解决,资本市场仍会受诸多因素扰动出现较大波动。商业养老保险资金管理最重视大类资产配置,着眼长远,注重价值投资。要严格控制风险,不能激进投资、盲目追求高收益。

境外投资方面,合众人寿称,境外投资主要以养老等国家重点支持的战略方向为主,通过选聘优秀的本土团队和外部管理人士相结合的方式,实现境外投资风格的多元化。太平养老称,受法规、投资政策限制,目前企业年金还无法参与境外投资,保险资金参与也相对很少。下一步,太平养老主要将借助集团境内外一体化投资平台进行境外投资,通过债权计划、股权计划等另类投资形式,参与国家在境外的大型建设项目,同时也将积极与国际大型养老金管理机构合作,尝试全球化资产配置。

记者注意到,保险公司将方向更多瞄准于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及民生等领域。

合众人寿称,公司投资资金坚定支持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在涉及民生、基础设施、医疗养老等重点领域积极进行探索,结合公司发展实际,通过直接或产品等多种方式,积极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的相关领域。目前,通过多种形式的计划或产品,参与中西部地区一些产业园区的建设,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对落后产能进行优化升级的一系列项目。

中国太保称,从成熟市场经验、商业养老保险资金自身特点及其运营规律来看,商业养老保险资金深度参与国家经济转型的重大战略,积极参与实体经济发展与民生工程建设,既有利于发挥自身投资规模大、资金来源稳、负债周期长、安全要求高的特点,有效满足相关融资需求,为经济发展注入活力,又有助于完善养老金的长期资产配置,充分分享经济发展成果,推动商业养老保险资金的保值增值。商业保险公司投资健康、养老服务领域符合长期可持续发展战略的要求,有助于拓宽保险资金的投资渠道,有利于发挥保险公司的专业优势,可以促进保险主业发展。

平安养老称,商业养老保险资金积极参与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服务实体经济的发展,既有利于为重大战略实施相关项目提供稳定且长期的资金,又有利于保险资金多元化投资实现资金保值增值,实现双赢。下一步,平安养老将进一步加大与相关重点企业及平台的沟通对接力度,牢牢把握PPP项目、“一带一路”项目及各类城市建设与发展的融资需求,充分发挥保险资金优势,更加广泛深入、多元化地引领保险资金支持实体经济建设。

 

相关链接:

国务院加快发展商业养老险政策系列解读之一——商业养老险:大发展须避免同质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