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10家银行系险企上半年净利12.86亿元

发布时间:2017-08-18 16:14:10    作者:    来源:证券日报

银行系保险公司目前正加快风险保障型产品开发,发挥银行系特点,探索有特色的银保业务渠道。

随着保监会近期披露前6个月的保费数据,银行系寿险公司上半年的经营数据也显现出来。《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10家银行系寿险公司原保费合计达1328亿元,同比增长2.6%;规模保费合计为1585.5亿元,同比负增长6.7%;原保费与规模保费市场份额分别缩水1.6个百分点、0.7个百分点。

偿付能力报告显示,10家银行系寿险公司中,今年上半年有3家险企亏损,合计亏损3.27亿元;有7家险企盈利,合计盈利16.14亿元。总体来看,10家险企共盈利12.86亿元。

一家银行系险企管理人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公司正在调整保费结构转型期交。保费结构调整既是增强金融客户黏性、提升客户忠诚度、留存优质客户的重要手段,又是锻炼一线营销队伍,提升营销能力的重要举措。同时,因业务结算手续费率高,也是企业增收、员工增效新的增长点。

7家险企原保费增长

近期,《证券日报》记者对建信人寿、光大永明、中邮人寿、农银人寿、工银安盛、交银康联、中荷人寿、招商信诺、中银三星、信诚人寿等10家银行系寿险公司梳理发现,上半年这10家险企中,有4家险企规模保费出现下滑,有3家原保费出现下滑,有2家规模保费与原保费同时出现下滑。

从规模保费来看,今年上半年,有4家银行系险企规模保费出现下滑;有6家险企规模保费同比增长,规模保费同比增长的险企分别为中邮人寿、工银安盛、交银康联、中荷人寿、中银三星、信诚人寿。

从原保费来看,上半年有7家险企原保费出现不同幅度的增长,分别为光大永明、中邮人寿、农银人寿、工银安盛、交银康联、中荷人寿、信诚人寿,同比分别增长49.2%、39.6%、31.5%、19.9%、23.5%、50.9%、45.7%。

银行系险企加速转型

事实上,今年以来不少银行系险企通过各种激励措施,加大期交等业务价值较高的保费占比,优化保费机构,加快转型。

本报记者近期从某银行系险企获悉,今年以来该险企采取四大措施调整保费结构:一是政策倾斜,对于按期完成阶段及整体活动目标的分支机构,按所实现长期期交新单保费的两倍折算金融总资产进行奖励;二是加强考核,包括任务达成奖、超额完成奖等一系列考核;三是强化激励,提高一线营销员奖励,提高长期期交业务奖励标准,充分调动一线人员营销积极性;四是宣传支撑,助力业务发展。

在任务达成奖励方面,上述银行系险企规定:对超额完成长期期交年度计划目标的分支公司,超额部分按照保费的1%给予超产奖励。对于单场产说会长期期交新单保费达5万元(含)以上的,将给予1000元/场的宣传费用支撑。

保监会曾在去年3月份、9月份接连发文严控中短存续期业务规模,到2016年最后一个工作日更是再发大招:明确中短存续期产品季度规模保费收入占当季总规模保费收入比例高于50%或季度原保险保费收入占当季规模保费收入比例低于30%的保险公司将被暂停分支机构批设。

自一系列新规下发之后,银行系保险公司加快风险保障型产品开发,发挥银行系特点,探索有特色的银保业务渠道,并充分利用银保渠道先天优势,可直接“对话”客户,对客户进行再次挖掘和深入分析。

例如,本报记者从中银三星获悉,今年以来中银三星人寿将进一步深化银保联动各项举措,根据“效益优先,兼顾规模”的发展战略,围绕集团客户的需求推动产品转型,提升长期保障型期交产品占比,支持趸交产品的电子化迁移。

在信息化建设方面,建信人寿与建设银行共同开发自助服务的保险功能,把保险服务纳入建行STM智慧柜员机,客户可以在STM智慧柜员机上购买建信人寿的各类银行保险产品。而工银安盛则积极推进全客户、全渠道、全产品的业务创新服务,先后开拓了公司网销、微信等多个线上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