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国保监会关于购买航班延误险的消费提示

发布时间:2017-08-18 16:27:31    作者:    来源:中国保监会

进入夏季汛期,航班延误多发,有关航班延误险理赔等方面的消费投诉也呈增加态势。为帮助广大保险消费者更加正确全面地认识航班延误险,更好地发挥其保险保障功能,切实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中国保监会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做出以下消费提示:

一、区分航班延误险和航空意外险

航班延误险是指根据航班延误保险合同规定,投保人向保险公司支付保险费,当合同约定的航班延误情况发生时,保险公司按照约定支付赔偿金额的保险。航空意外险是航空旅客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的简称,指在保险期间内因飞机意外事故造成人身伤害导致身故或残疾时,保险公司按照合同约定给付保险金的保险。由此可见这两者是不同的保险产品,前者航班延误险是一种财产保险,而后者航空意外险属于意外伤害保险。需要注意的是,单独购买航空意外险并不包含航班延误的保险责任。如果消费者想获得更充分的航班延误风险保障,可以选择购买航空意外险和航班延误险的组合产品,或者单独购买航班延误险。

二、认真阅读“保险责任”与“责任免除”

消费者在选择购买保险产品时,要认真阅读保险合同,仔细阅读“保险责任”和“责任免除”等保险条款内容,弄清楚哪些情况导致的延误属于航班延误险的保险责任,着重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保障范围。不同保险公司的航班延误险承保范围是不同的,譬如有的延误险仅针对自然灾害、机械故障、恶劣天气等原因引起的航班延误或取消进行赔付,而对于航班计划调整、个人原因未办理登机等情况引起的延误则不予赔偿。

2、延误时间。延误时间的计算有两种情况:以原定起飞时间直至航班实际起飞之间为止,或以原定到达时间直至航班实际抵达时间为止。不同保险公司的航班延误险对延误时间、起赔时间和理赔金额的合同约定不同。

3、改签或退票。有的航班延误险只保障保险合同载明的航班,被保险人进行退票或改签操作以及由此导致的延误损失属于责任免除。

三、区分理赔方式

航班延误险赔偿处理有自动理赔和主动申请理赔两种。自动理赔是指保险公司根据系统内数据自动识别航班延误情况,发生约定的保险事故时自动进行理赔。主动申请理赔则需要被保险人在保险事故发生后,于规定时间内主动向保险公司报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如航班延误证明、身份信息等)。消费者若购买了需要主动申请理赔的保险产品,出现航班延误时,一定要注意保留好乘机凭证和航班延误证明,并在约定期限内向保险公司提出理赔申请。

此外,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除了选择购买航班延误险获得风险保障外,消费者还可留意各航空公司航班延误相关服务、补偿标准,获取航班延误的合理补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