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保投资——中国燃气清洁能源基金设立首个项目服务京津冀(雄安新区)“煤改气”项目

发布时间:2017-08-21 11:20:44    作者:张伟楠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截止2017年6月底,中国燃气(深圳)清洁能源发展基金(简称“清洁能源基金”)投资了保定、天津、廊坊、沧州和邢台等5个京津冀地区农村“煤改气”项目,累计投资达22.5亿元。

保定项目覆盖保定市定兴、高碑店、雄县、容城、徐水、清苑等6个县,其中雄县和容城属中央刚刚批复的“雄安新区”规划范围;廊坊项目覆盖文安县、大城县,分别距离雄安新区约70公里、90公里,被定位为雄安新区的卫星城镇。截止6月10日,保定等5个地区累计已签约气代煤用户约50万户,其中包括雄安新区2万户。

据了解,2016年10月,中保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保投资”)与中国燃气控股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燃气”)签署了相关协议,合作发起设立100.2亿元的中保投资——中国燃气(深圳)清洁能源发展基金(简称“清洁能源基金”),作为保险行业设立的首个清洁能源发展基金,发挥保险资金优势,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助力国家绿色低碳发展、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中国。

清洁能源基金发起设立后,中保投资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京津冀地区能源结构、推进京津冀一体化的号召,会同中国燃气在河北、天津等开展了深入调研。调研认为,在京津冀地区实施冬季清洁取暖重点工程,全面加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和农村地区散煤治理意义重大:“煤改气”项目的实施、燃气管道的铺设等不仅是加快京津冀一体化、防治大气污染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也是解决广大城乡居民燃气使用“最后一公里”痛点、服务和改善民生的重大工程。

2017年2月,国家发改委等4部委与京津冀等6省(市)联合印发《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方案提出,北京、天津、河北的部分城市于2017年10月底前完成气代煤建设任务。为助力地方政府尽快开展雾霾治理和能源结构升级,推进农村“煤改气”工程的落地实施,中保投资决定,将保定“煤改气”项目作为清洁能源基金首期项目,将在保定市北部禁煤区、禁煤区拓展区域及全市区域全面开展气代煤工程的投资、建设和运营,三年内分三期进行完成110 万户农村用户气代煤工程的实施。

下一步,清洁能源基金将着力做好保定“煤改气”项目的运营、管理以及后续投资等相关工作,并按照国家统一规划部署,继续参与推进“京津冀”地区能源结构转型升级,助力“雄安新区”建设成为绿色智慧新城、打造优美生态环境。

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中保投资将充分发挥保险资金和行业投资平台的优势,始终以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改善民生为己任,坚决拥护和支持国家建设“雄安新区”的历史性战略选择,带动保险行业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投入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服务和改善民生,彰显保险行业的社会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