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江苏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取得新成效

发布时间:2017-08-21 11:23:01    作者:祖兆林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祖兆林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江苏保险业累计实现保费收入2348.58亿元,同比增长42.14%,比全国平均增速(23%)高19.14个百分点。支付各类赔款和给付550.99亿元,新增就业6.1万人,江苏保费规模列第1位,财产险业务发展平稳,全省车险综合费用率比全国低8.17个百分点;人身险公司业务结构显著优化,新单期缴率等监管指标均显著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江苏保险业坚持“保险业姓保”交出了一份亮丽答卷。

在沉甸甸的数字背后,江苏保监局始终坚持“监管姓监”的本位,筑牢风险防线体系,以防控风险为核心强化监管履责,以监管大巡查为抓手摸清行业风险底数,以改革创新为重点提升发展动能,全力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拓宽了保险支持实体经济渠道,在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率等方面取得了新成效。

重拳整治市场乱象

江苏保监局始终坚持“监管姓监”的本位,始终保持监管高压态势,以监管大巡查为抓手摸清行业风险底数,严防严管严控保险市场违法违规行为。上半年,保监局共派出88个检查组,对75家次保险机构、6家次专业代理机构、2家次业外机构开展了现场检查。共对52家次机构及个人实施了行政处罚。同时,持续在全行业开展从严要求落实年活动。一方面,系统梳理了行政许可、信息披露、非现场监管、现场检查、投诉举报处理、行政处罚等方面的制度和流程,深入排查监管漏洞,补齐制度短板。另一方面,贯彻落实保险销售可回溯管理制度、保险消费投诉处理管理办法等,用制度的卡尺对违规行为进行约束。

该局针对农业保险、大病保险、互联网保险、信用保证保险等业务发展中存在的制度漏洞,紧盯重点公司、重点领域和重点产品的风险,推动省农业保险领导小组印发《关于规范我省农业保险承保理赔工作政策》,明确第三方网络平台的业务边界,以规则的红线为灰色地带竖起围墙。特别是防范满付和退保风险、整治非法集资和互联网保险风险工作,辖内未发生5人以上群体性事件,也未发生一起舆情事件。省政府有关领导高度赞扬,“江苏保险业在维护全省社会稳定大局方面成绩突出,没有出现一起5人以上群访群诉事件,没有出现一起舆论事件。这在全省各行各业中是绝无仅有的,尤其是在金融形势和保险舆论形势十分复杂的情况下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非常满意”。

服务实体经济亮点纷呈

上半年,江苏保险业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围绕江苏“两聚一高”战略,拓宽保险支持实体经济渠道,提升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率。

构筑风险管理保障体系。围绕“减轻社区灾害风险、提升基层减灾能力”这一主题,保险业开展防灾减灾系列活动,累计支出防灾防损费2466万元。加快发展与公众利益关系密切的环境污染、医疗责任等领域的责任保险,为实体经济稳定运行提供风险保障。环境污染责任保险为2775家次污染高发企业提供30.7亿元的风险保障;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为9.14万家企业提供1.87万亿元的风险保障;医疗责任保险为3969家次医疗机构提供39.38亿元风险保障;食品、餐饮安全责任保险累计为520家企业提供近35.75亿元的食品安全保障。相关责任保险的发展成为助推社会治理能力的有力抓手。

助推制造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科技保险、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等,着力加强对制造业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升级中的保险支持。上半年,江苏保监局与省经信委、财政厅沟通在全国创新性地调整保费补贴方式,显著减轻投保企业的资金压力、申报压力,支持鼓励具备条件的保险机构参与省级层面的首台(套)保险试点工作。江苏首台(套)保险“高低搭配、互为补充”的运行态势已经形成。共为江苏省国家级165台首台(套)和省级659台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提供了32.9亿元的风险保障。

鼎力支持江苏企业“走出去”。上半年,江苏保险业大力发展出口信用保险和项目融资增信业务。出口信用保险支持江苏外贸出口332.3亿美元,服务出口企业12210家,其中小微企业9079家。帮助企业挽回海外损失1.56亿美元。“走出去”平台支持“走出去”项目72个,带动实现出口和投资19.3亿美元,同比增长49.5%。

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积极参与医疗、养老和健康产业投资。近期,中国人寿与省政府发起设立300亿元大健康投资基金,签署了为期10年的江苏大健康产业投资框架合作协议。鼓励参与江苏综合医改试点,泰康仙林鼓楼医院正式揭牌,保险业先后参与徐州、苏州等地长期照护保险试点。推进参与PPP项目和重大工程建设,为江苏实体经济提供长期资金支持。近年来,保险资金在江苏的投资增速一直保持在30%以上。

创新精准脱贫路径。保险业围绕脱贫攻坚需要,着力打造以大病保险、农业保险、小额保险等为主的保险扶贫保障体系,以小额贷款保证保险等为主的保险扶贫增信体系。上半年,江苏保监局制定大病保险业务监管实施细则、建立农村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重疾兜底保障机制。保险机构承办的大病保险覆盖4297万人,对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大病保险赔付总金额1010.4万元,通过参加大病保险,参保群众实际医疗费用报销比例提高6.9个百分点。农业保险共为全省1177.8万农户提供452亿元的风险保障,共向141.9万农户支付保险赔款7.3亿元。农村小额保险服务人群711.3万。涉农贷款保证保险共为233家涉农企业及农户提供贷款风险支持,为破解农业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提供了新动力。

同时,江苏保监局着力推动机制创新。注重保险功能作用发挥,推动保险产品和业务模式创新,助力治理体系建设和保障体系完善。开展保险服务评价,引导创新服务模式,共推出90项服务创新,实施基层公司走访群众的“百千万工程”,省级分公司全部开通微信服务公众号。上半年,江苏保监局有效投诉同比下降31.43%。

下一步,江苏保监局将全力抓好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和保监会“1+4”系列文件的落实,从根本上筑牢保险监管风险防线,再谱江苏保险新篇章。一是深入推进保险监管大巡查工作。成立13个巡查组,党委班子成员和各处室负责人每月带队深入基层,对全省每个设区市的保险机构开展全覆盖监管巡查,摸清保险市场风险状况,严防严管严控保险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引导保险机构切实履行风险防控的主体责任。二是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检查。以巡查中锁定的风险机构和领域为检查重点,重拳整治理赔难、销售误导、违规套取费用、数据造假等市场乱象。三是完善监管制度。坚持问题意识、问题导向,根据巡查和检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出台监管措施。充分运用监管新技术新手段,补齐监管短板,以制度建设推进监管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四是推动行业服务实体经济。围绕“两聚一高”新江苏建设目标,对接地区发展战略和保险消费者需求,坚持专注保险主业,坚持推动保险机构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项目做精做好,着力发展党和人民需要的保险事业。五是加强党的领导。继续深入开展思想、作风、能力“三项建设”活动,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决纠治“四风”问题,以自身建设为保障加强和改进保险监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