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险保住了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记宁夏盐池滩羊保险

发布时间:2017-08-21 11:29:02    作者:史方舟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史方舟/摄影报道

“我们这的滩羊,喝的是矿泉水,吃的是中草药。不管是出产的羊肉还是羊皮,那都是上等品。自古就是宁夏五大特产之一,有两百多年历史。去年G20杭州峰会上也是用的我们的滩羊肉。”宁夏吴忠市盐池县花马池镇李记沟村农户李树相抱着小羊羔,自豪地向记者介绍。

盐池县是宁夏9个贫困县之一,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东部,由东南至西北为广阔的干草原和荒漠草原,以盛产“咸盐、皮毛、甜甘草”著称。全县共有人口17.23万人,其中农业人口14.3万人,贫困人口为11280户34046人。滩羊则是这里很多人的主要经济来源。

今年47岁的李树相是家里的顶梁柱,也是家里唯一赚钱的人。他供两个儿子读书。李树相告诉记者, 他家的经济收入已接近脱贫标准,现在家里有近百头滩羊,大多是靠贷款买来的。“往年最怕的就是羊生病死掉,赚来的钱不够赔,贷款更是还不上了。”李树相回忆往事仍心有余悸,“现在好了,我们家的羊都买了保险,一只能赔450元。家里的收入终于稳定下来,也不怕没钱供孩子上学了。保险保住了我们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李树相和他的羊群。

“盐池县以滩羊为主导的特色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80%以上,辐射全县95%的贫困村和贫困户。”盐池县扶贫办主任范钧介绍,“县委、县政府把滩羊产业作为全县农业农村经济转型升级的重点产业培育,大力推进滩羊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抓好标准化生产、质量追溯、品牌宣传保护和市场营销四个体系建设,强化全产业链培育,稳步推进滩羊产业转型升级。”


李树相介绍自家的滩羊。

除了基础母羊养殖保险,人保财险宁夏分公司针对滩羊养殖保险需求,于2016年开发滩羊肉价格保险。保险责任承担的是在保险期间内,由于价格波动造成保险羊肉每3个月的平均销售价格低于保险价格的损失。2016年,羊肉价格保险共承保9.3万只羊,风险保障6485万元,承保户数3162户,理赔2308万元,受益户次2713 户,简单赔付率达82.4%。人保财险盐池支公司副经理叶盛表示:“看到去年投保的养殖户受益,大家的投保热情更高了。今年投保户数目前已达3866户,比去年增加两成多。”

源丰渊畜产品购销有限公司副经理冯建胜对记者说,对于规模养殖户来说风险更大,不仅担心自然灾害,也担心市场价格波动。公司投保基础母羊保险和羊肉价格保险后,解决了生产经营的后顾之忧。


源丰渊畜产品购销有限公司的工人翻整羊饲料。

“保险跟进是产业扶贫的关键。” 范钧向记者表示,产业培育受自然灾害和市场价格影响大。百姓在发展产业过程中,一旦遭遇风雨冰雹等自然灾害或市场通货紧缩,极易导致致贫返贫。实践证明,包括滩羊保险等特色产业保险、借款人意外伤害保险、家庭成员意外伤害保险等系列“扶贫保”险种,极大地降低了产业发展的风险,解除了百姓的后顾之忧,实现了产业发展“零风险”。


养殖户剪羊毛。


李树相向保险公司工作人员介绍羊群情况。


人保财险工作人员向农户介绍今年的滩羊保险。


源丰渊畜产品购销有限公司的养殖基地里,保险公司工作人员查看承保羊群。


滩羊是盐池县的特产,更是当地重要的经济来源。


农户抱起自家刚出生的小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