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新疆阿克苏:“保险+期货”助力棉农脱贫

发布时间:2017-08-21 12:34:54    作者:曾建宁 梅琳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8月14日上午,新疆阿克苏“棉花目标价格保险+期货”精准扶贫项目签约仪式在阿克苏举行,标志着太平洋产险浙江分公司与浙商期货联合开拓的新疆棉花精准扶贫项目正式启动,也是太平洋产险浙江分公司响应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的金融援疆要求的落地举措。

浙江援疆指挥部副指挥长洪国良,阿克苏地委副秘书长、农办主任常城,柯坪县副县长库尔班,太平洋产险农险事业部副总经理李家裕,太平洋产险浙江分公司总经理郦晓东、副总经理林胜,太平洋产险新疆分公司副总经理杨烈,浙商期货总经理胡军及相关代表近30多人出席签约仪式。签约仪式上,太平洋产险总公司和浙商期货签订了阿克苏棉花目标价格保险的场外期权协议,浙江分公司与浙商期货签订了“保险+期货”战略框架性协议,浙江分公司、浙商期货、新疆分公司签订了阿克苏棉花目标价格保险保费补贴三方协议,新疆分公司和柯坪县启浪乡政府、金泰轧花厂分别签订了投保意向协议和委托收购协议。

据了解,该项目承保面积约4.4万亩,通过期货对冲5000吨皮棉。该项目历经一年多时间,太平洋产险浙江、新疆分公司和浙商期货项目团队多次实地调研,从农户种植收入情况、轧花厂收购情况、棉花市场供给等多方面摸底,形成各方接受并认可的“保险+期货”产品方案,获得浙江援疆指挥部、阿克苏地委农办、柯坪县政府的支持,并通过了郑州商品交易所的立项支持。该项目是太平洋产险浙江、新疆分公司强强合作的第一个农险创新项目,也是阿克苏地区棉花价格补贴机制改革的首次创新实践。

洪国良提出,促进棉花种植业发展,带动棉农脱贫增收,是浙江金融援疆、产业援疆的重要抓手。太平洋产险和浙商期货强强联手,在阿克苏推进“棉花目标价格保险+期货”精准扶贫项目,创新利用金融工具,真真切切做到了精准扶贫,既是响应浙江省委、省政府号召推进金融援疆、产业援疆的重要创新尝试,又是阿克苏棉花价格补贴机制创新改革的一次重要实践。“棉花目标价格保险+期货”项目值得一试,浙江援疆指挥部将给予大力支持。库尔班也表示,将全力地支持该项目的落地实施。

李家裕表示,太平洋产险将不断密切与当地政府、浙商期货等有关各方的沟通和联系,充分发挥在风险管理方面的专业技能,坚定不移地支持阿克苏地区棉花种植产业健康持续发展,为棉农提供最为优质、简便和及时的风险管理服务。该项目试点工作一定能够取得重大成功。

当天下午,柯坪县启浪乡“三农”服务站举行揭牌仪式,太平洋产险浙江、新疆分公司派员慰问了维吾尔族贫困户,考察了金泰轧花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