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昆山:高危企业有了“第三只眼”

——太平洋产险业务员跨界当“安监员”

发布时间:2017-08-21 15:08:09    作者:祖兆林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本报记者 祖兆林

5月22日,江苏昆山市创科印刷厂收到昆山太平洋产险送来的“第三方专业机构风险改善建议报告书”,报告书列出了该企业彩钢瓦锈蚀要更换、消防器材快到期、自动化流水线工人不能戴手套、电线老化等六方面存在的风险隐患,并提出了相应整改意见。收到保险公司提供的安全生产“体检报告”,该公司安全员石杰感慨万分:“真没想到,保险公司为我们体检出安全隐患,真是太好了,我们马上改。”

就在7月份,昆山太平洋产险还向昆山城东化工有限公司等53家企业送达了类似的报告书。

保险公司为何要给企业送安全生产“体检报告”呢?

昆山太平洋产险副总经理夏茵对记者说:“在苏州保监分局指导下,早在2015年我们积极向昆山市政府建言,让保险公司更多发挥风险管理功能,帮助企业进行安全生产管理与环境污染防治,形成保险公司请专家‘看病开方’、安监环保部门督促企业‘照方抓药’、企业负责‘吃药治病’的新模式。”

今年6月22日,昆山市组织召开“安全生产大整治大检查百日行动”动员部署会,自6月25日起,开展了为期100天的全市安全生产检查整治行动。

记者来到了昆山市巴城镇,该镇位于阳澄湖东岸,是闻名遐迩的大闸蟹之乡,大闸蟹带动了餐饮业和农业观光旅游业,仅湖边餐饮船就达千余条。此外,大大小小上千家羊绒企业形成巴城镇又一大特色产业,这两大产业也是火灾等事故高发地。为此,昆山太平洋产险为这些企业集中做了全面的风险查勘服务,不少企业也主动投保了安责险。

据巴城镇负责安全生产的党委委员芦枫介绍,按照昆山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昆山巴城镇政府及安监办立即联系昆山太平洋产险,太平洋产险派员参与此次“百日安全生产检查”行动,由此,太平洋产险的业务员跨界当“安监员”,成了企业安监“第三只眼”。

太平洋产险业务员与政府安监部门、网格监管员一起走进1500余家企业进行排查摸底,同时对安责险承保情况进行排摸。公司总经理室立即调集业务骨干组成23人的团队与巴城安监办进行对接,并形成23个工作小组与安监部门一起走进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检查。自检查工作开展以来,不断有企业客户就安全生产责任险进行询价与投保,其中就有不少是来自巴城镇的企业。截至2017年7月底,昆山太平洋产险安责险承保各类企业200多家,安责险保费今年上半年比去年全年增长了270%。夏茵如是说。

太平洋产险业务员跨界当“安监员”经历一年的调研与试点后,2016年,昆山市政府开始在巴城镇就企业“安全生产”开展与太平洋产险的合作尝试。作为风险管理专业机构,昆山太平洋产险参与巴城镇各类企业的安全生产检查工作,投入专业的风险查勘队伍,对企业进行风险查勘,并向巴城镇安监办定期提供企业风险评估报告。同时,巴城镇政府给予接受太平洋产险现场风险管理服务并投保安责险的企业一定比例的补贴,引导企业投保安责险并提高经营中自身风险管理的水平。2016年,巴城镇促成70多家企业投保安责险。

保险公司义务当“安监员”,让企业既感意外又感激。芦枫说:“过去,安全生产主要是安监部门和企业自己的事,现在保险公司充当了安全生产监督的‘第三只眼’,搞好安全生产就更有底气了。”昆山华成织染有限公司一处厂房的彩钢屋顶曾经被大雪压变形,保险业务员走访发现后,提示如不更换,可能因漏雨损坏原料,该公司立即做了整改。保险业务员在查勘时,发现昆山城东化工公司存在车间物品摆放混乱、消防通道被占、没有专职安保员24小时值班等问题,及时发了书面通知,企业马上派人整改。从去年下半年至今,昆山太平洋产险已向全市近200家企业发出风险报告,消除了企业在建筑设计、设备安装、生产管理、物料堆放、消防安保等方面存在的1000多处安全隐患。

安全事故减少,也大大降低了赔付成本,昆山太平洋产险对企业的赔付率从前年的60%降为去年的55%,通过专业的服务赢得了通力电梯公司、仁宝集团、纬创集团、龙腾集团、台塑集团等一批大客户。

对于昆山太平洋产险更大的利好消息是:昆山市政府根据巴城镇在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取得的经验,于今年8月4日下发了昆山市《关于深入推进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的通知》,文件明确了推进安责险对于企业安全生产领域改革的重要意义;明确了各级政府在推进落实安责险的工作目标任务;在引导企业投保安责险方面建立保险费激励与约束机制,通过安全生产信用评级对企业融资等多方面对投保安责险进行政策性引导。且昆山市政府正在积极筹划“昆山市绿色金融服务助理节能环保安全发展实施方案”。

夏茵对记者说,该方案的出台将会对昆山市安全生产责任险及环境污染责任险市场发展带来强力推动效应,昆山太平洋产险将借助前期积累的为企业安全隐患“体检”的成功经验,大力拓展安责险、环责险市场,同时借助总公司专家库,引入专家和专业机构进行全方位对企业安全隐患评估,为高危企业安上“第三只眼”,筑牢企业安全生产“防火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