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打造精准扶贫齐齐哈尔样本

黑龙江太平财险创新模式助推扶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7-08-22 13:22:31    作者:李梦全 赵修彬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李梦全 记者 赵修彬

8月8日,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市委书记孙珅带队前往太平财险齐齐哈尔中心支公司调研,对太平财险大力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助推扶贫攻坚的行动予以肯定,希望太平财险继续创新产品满足产业发展需求,大力创新模式参与地方经济建设。

近年来,太平财险黑龙江分公司在齐齐哈尔地区深耕细作,积极发挥保险保障职能、社会管理职能和资金融通功能,打造“创新保险产品+县(市)区主导产业项目+精准扶贫脱贫”的齐齐哈尔样本,取得显著效果。7月7日,中国保监会正式批复太平财险将农业保险扶贫试点范围扩大到黑龙江全省。

创新银保合作

助推产业发展

“齐齐哈尔”源自达翰尔语,是“边疆”或“天然牧场”之意。如它的名字一样,位于黑龙江省松嫩平原的齐齐哈尔市,是我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畜牧业基地和绿色食品基地。在举国上下打响精准扶贫脱贫攻坚战的今天,这座以农业为主要产业的边陲重镇,由于贫困村数量多,面临着艰巨的脱贫攻坚任务。

2016年9月30日,太平财险黑龙江分公司与齐齐哈尔市农村信用联合社、工商银行和黑龙江丰源实业集团签署“银保企”合作协议,由此建立养殖业“活体抵押”模式。该项目是齐齐哈尔市政府搭台,由该市肉类加工龙头企业之一的黑龙江丰源实业有限公司组织农户为饲养的生猪、能繁母猪上保险,由工商银行及农村信用社为其提供生猪养殖供应链贷款。当贷款企业和农户由于发生灾害损失出现违约风险时,保险公司赔款优先用于偿还贷款,形成“银行敢贷、农户能还”的良性循环,以此扶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同时为合作社的贫困户提供了保险保障。截至2017年7月底,该项目共承保生猪15180头,为130余户贫困户提供增信贷款759万元,充分发挥了保险的资金融通作用,带动了区域整体脱贫。

“合作社+贫困户”模式

促进产业扶贫

为助力地方调整产业结构,打赢扶贫攻坚战,太平财险黑龙江分公司打造了“合作社+贫困户”保险扶贫模式,通过与专业种植合作社和种植大户等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合作,推动其带动贫困户以劳动力入股、入社并分享经营利润。同时,针对有贫困户参与经营的专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推出贫困户适用的低费率产品。该模式直接带动齐齐哈尔昂昂溪区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直接脱贫,占承保农户中建档立卡户的12%,20余户间接脱贫。2017年,该公司为拜泉县2000多户农户提供农业风险保障1225万元,其中涉及300多个建档立卡贫困户。

黑龙江某羊业公司主要经营良种繁育,从澳大利亚引入“澳洲白”种羊为父本,以我国优良品种“湖羊”为母本,杂交培育出“澳湖杂交一代”,以品质稳定、肉质好为主要特色。太平财险整合系统内资源,拟将“澳湖杂交一代”舍饲羊养殖产业扶贫项目引入齐齐哈尔拜泉县、龙江县,由该羊业公司投资成立合作社,采取政府主导、“龙头企业+保险+贫困户”的方式,迅速扩大养殖规模,为贫困户脱贫、为地方产业扶贫探索新路径。

丰富产品供给

为农户解忧

在齐齐哈尔,太平财险黑龙江分公司三管齐下提供满足农户所需的保险产品。一是在传统种植险的基础上试点产量保险和收益保险,如在克山县针对种用薯开展产量保险;二是开展以商业补充为主的高保障种植险产品,满足新型经营主体保障程度“不解渴”的现状;三是针对贫困户设计了分层、分档的多元费率结构,特别是在种植保险方面,针对贫困户设计了“保额不降低、保费有优惠”的传统种植产品。

自2016年起,在齐齐哈尔依安县、讷河县和克山县等3个马铃薯主产县区,太平财险黑龙江分公司开展了种用薯和商品薯种植保险试点工作,根据各地区种植成本、人工成本和土地流转成本差异的实际情况,在风险保障上予以全面覆盖。这3个县区24个乡镇48个村屯试点承保马铃薯种植保险共计68526亩,为334户次(含专业合作社)提供风险保障4027.7万元。

2016年,齐齐哈尔市遭受严重的干旱灾害,太平财险承保的马铃薯地块均不同程度受灾。本着“应赔尽赔”的原则,该公司积极应对,向种植户支付452万元赔款,有效缓解了种植户的经济损失,护航地方优势产业的稳健发展。某受灾薯农投保1400亩地交了3.5万元保费,得到42万元赔偿。拿到赔款时他说:“千恩万谢政府把土豆保险引进来,还给我们交钱。少赔钱了,明年我们还种!”

截至今年7月末,太平财险黑龙江分公司已接到依安、克山、讷河3个县市关于马铃薯等农作物受灾出险报案50起,受灾面积 71827.58亩,初步估损金额2764106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