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湖北恩施“五个一”压实“1+4”落实责任

发布时间:2017-08-22 13:37:30    作者:宋正艳 记者 张友琴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本报讯【宋正艳 特约记者 张友琴】

8月18日,湖北恩施自治州保险行业协会在州委党校举办学习贯彻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及保监会“1+4”系列文件精神高管(主管)培训班,州内33家保险公司及所辖8个县(市)、112个保险机构高管和各公司财务、业务部门负责人共311人参加培训。

据州保协秘书长习文锋介绍,自今年4月保监会下发“1+4”系列文件后,该州保协根据湖北保监局有关会议和文件要求,及时组织各家会员公司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同时根据州保险业实际,及时推出了“五个一”的贯彻落实措施:一是迅速下发一个文件,即《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保监会系列文件精神的通知》;二是组织各会员公司在学习贯彻的同时,作出了一系列保证做到依法合规经营的承诺,并以书面形式报州协会备案;三是编印一本学习辅导材料,发给各保险机构高管和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学习;四是举办一次全州保险机构高管(主管)培训班,进一步提高大家的思想认识和深入领会精神;五是组织一次贯彻落实系列文件精神成效和行业自律情况的大检查,及时发现和查处问题,并督促其限期整改。通过实施“五个一”的工作举措,进一步压实各保险机构贯彻落实系列文件精神的主体责任、保险机构高管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保协督导落实责任。

此次举办高管(主管)培训班,就是其推进“五个一”举措落实的内容之一。培训班特邀州委党校经济教研室主任、经济学教授潘锦万主讲,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保监会系列文件精神的重要性、防范风险的必要性、回归本源的必然性、整治乱象的紧迫性、服务实体的根本性等方面进行了专题辅导。同时邀请州公安经侦支队警官就识别、防范和打击保险欺诈犯罪行为进行讲解,还安排了州内各家保险公司就前期贯彻落实系列文件精神,开展学习、自查整改和建立依法合规经营长效机制等方面情况进行了书面交流发言。

习文锋就进一步贯彻落实系列文件精神进行了强调,要求各家保险公司要严格做到“三个没有”,即学习贯彻系列文件精神要做到没有时限、规范经营整改问题要做到没有死角、查处违规违约行为要做到没有例外。同时还要求各会员公司做到“三种防止”、“一个确保”:防止学习贯彻文件精神走过场、防止自查自纠问题护短怕疼、防止执行文件继续违规顶风,确保系列文件精神在贯彻落实上横到边、竖到底、落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