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要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云南保险业学习贯彻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7-08-22 13:39:56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8月18日,云南保险业学习贯彻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专题培训班在昆举办。云南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曹光中就深入学习会议精神,分析保险业面临的形势,切实落实各项决策部署发表讲话。

会议传达了2017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和保险业学习贯彻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专题培训班的主要精神,指出两个会议精神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保险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全行业要深入学习,全面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指出,云南保险业深化改革、加强监管,全面提高风险防控要求,保险市场发展稳中有进,保险改革成效不断显现。今年上半年,全省累计实现保费收入353.92亿元,保费增速17.07%,稳的态势依然持续。车险服务水平稳步提升,上半年案均报案支付周期为13.01天,较去年同期减少8.63天。消费者权益保护成效明显,亿元保费保险消费有效投诉件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5.98%。保险消费意识不断提升,上半年新增的车险商业三责险、个人普通型寿险单均保额分别较去年同期提高了9.48万元和1.39万元。今年以来,农业保险增点扩面提标成效显著,“天然橡胶保险+期货”试点落地实施;农房地震保险试点范围扩大到玉溪市;“保山模式”成为全国交通事故快处快赔工作的领头羊。保险业助力脱贫攻坚,“云南省驻村扶贫工作队百亿保障计划”今年两次为新增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承保,已累计赔付9起。持续通过提高报销比例、提高保障程度、降低起付线工作,实现大病保险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倾斜。积极探索建档立卡贫困户补充医疗保险、组合型保险等健康扶贫保险模式。沿边行政村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儿童保险礼物”等特色民生保险为灾害多发区和边疆少数民族人口增加保险保障,全行业积极应对大理漾濞“3·27”地震、昆明“7·20”特大暴雨等自然灾害和重大事故,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充分认可并批示表扬。12378保险消费者投诉维权热线云南分中心获全国妇联授予的“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

会议强调,云南保险业要全面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的决策部署,要科学把握行业发展的大局,置身于服务治国理政的大逻辑下把握保险工作,把服从、服务大局作为推动行业发展的思维要素。紧紧围绕加强和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中央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围绕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在“一带一路”、脱贫攻坚等国家重大战略,云南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中体现担当,作出成绩。要把防控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必须增强“同风险赛跑”的意识,赢得时间窗口,把握工作主动,切实践行风险防范永远在路上,一刻不放松。要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全行业要做实体经济的服务者和价值的发现者,持续向振兴实体经济发力、聚力,不断提升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率。要保持保险监管全面从严的基调,持续推进行业防范风险和乱象治理。

会议要求,全行业要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风险、深化改革三项任务,切实增强做好保险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明确方向路径,确定工作重心,促进行业健康稳定发展,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保监会决策部署在云南得到落实,使保险业真正成为促进经济发展、维护金融安全、改善民生保障、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一是切实加强党对保险工作的领导,这是保险机构长期健康发展的前提。二是提高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通过价格保险、指数保险、“保险+期货”、收入保险推动农业保险产品升级。做好玉溪地震保险试点落地相关工作。重点发展与公众利益关系密切的责任保险,积极参与新一轮的小额贷款保证保险业务,进一步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积极参与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领域综合保险试点。推进国产首台(套)装备的保险风险补偿机制。推动大病保险,丰富健康保险供给,做好个人税优健康险的全省推广工作,推广保险健康扶贫方案;参与养老体系建设,开展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工作,落实好《国务院关于加快商业养老保险发展的若干意见》。三是守住不出现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底线。从严整治,从快处理销售误导、理赔难、违规套费等违法违规行为;对违法违规的机构和高管实施更加严格的监管、更加严厉的处罚、更加严肃的问责。进一步增强风险发现识别能力,落实保险公司风险防范的第一责任,积极稳妥处置风险。四是形成运转高效的保险信访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真正把群众合法诉求解决好,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各保险行业协会要抓好自律工作,开展寻找“最美保险人”、保险扶贫-媒体州市行等活动,树立行业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