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与许楼村的美丽约定——国元保险阜阳中心支公司驻村扶贫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7-08-22 13:48:31    作者:吴慧敏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吴慧敏

安徽阜南县公桥乡许楼村位于阜南县城20公里左右的西南端,自然条件恶劣,基础设施落后,是一个典型的贫困村。2014年,根据当地市委市政府安排,国元保险阜阳中心支公司“缘定”许楼村,与许楼村订下了“脱贫致富”的美丽约定。两年多来,阜阳中心支公司着力找“穷根”、治“穷病”,实施了一系列精准帮扶措施,原本的贫困村也逐渐焕发出新农村建设的崭新面貌。

打通地气知穷根,精准帮扶助脱贫

2015年,国元保险阜南支公司朱浩然,带着阜阳中心支公司的信任与重托,以“第一书记”的身份来到许楼村驻村帮扶。对于朱浩然来说,这样的安排让他感觉“肩上责任更大”。为了准确掌握许楼村的贫困现状,刚刚驻村工作的朱浩然,就决定对许楼村进行一次全面的入户摸底调查。他一户户登门拜访,不错过任何与村民交流的机会,认真倾听贫困户的心声,了解他们的困难与需求。正是这样的入户探访经历,深深触动了朱浩然,让他更加坚定了帮助许楼村“拔掉穷根”“治好穷病”的决心。

许楼村有贫困户140户533人,因病因残因学致贫是主要原因,还有部分五保户和低保户。为了真正帮助到这些需要帮助的人,朱浩然想方设法,通过文件、网络等方式努力学习精准扶贫政策,经常与许楼村村委会共商脱贫计划及帮扶措施,并主动向当地党委、政府了解第一手扶贫资料,努力争取相关优惠政策。

通过朱浩然的驻村帮扶,阜阳中心支公司充分掌握了许楼村的贫困情况,并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一系列精准扶贫措施,其中就包括发动阜阳中心支公司领导干部与许楼村的贫困户结成“帮扶亲戚”,进行“一对一”帮扶,确保做到因人施策、精准扶贫。

有事就找国元保险驻村扶贫工作队帮忙

自阜阳中心支公司驻村扶贫工作队来到许楼村后,村里的贫困户都知道,有啥事就找国元保险扶贫工作队帮忙。

“今年看病的药钱又涨价了,我这常年吃药的负担真是越来越重啊。”

“我养的羊和鸡不知道为什么死了,这可怎么办啊。”

……

当驻村扶贫工作队走访时,贫困户就经常拿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找到他们,因为在他们心目中,国元保险扶贫工作队的同志就好比家里的亲人。

患有多种慢性病的崔振芳,丧失劳动能力,与自己十多岁的孙女相依为命。去年冬天,阜南突降大雪,房屋顶部积雪达到15厘米,当天晚上,阜阳中心支公司的帮扶干部就冒着大雪来到她家中,给她送去了棉衣棉帽,第二天上午,扶贫工作队就与村干部一起到她家中,帮助清理房屋积雪,崔振芳拉住帮扶干部的手,激动地说:“你们心咋恁好,之前看俺生活困难,自己兜里掏钱给俺买米买面,俺心里都知道……”

为了帮助解决像崔振芳这样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实现脱贫,扶贫工作队与村两委研究决定,通过大户带动发展产业或扶贫贷款带资入股的方式进行帮扶,这样一来,贫困户每年可获得4000元的分红。此外,还帮助争取社会救助,为贫困户生活多增加一份保障。

贫困户许和玉和妻子患有慢性疾病,需长期靠药物维持,基本没法干重活,每年靠着种地和养羊维持生计。得知这一情况后,驻村工作队立即为他申请了扶贫补助资金,帮助他扩大养殖规模。同时,申请扶贫配套资金,建立村集体光伏发电站,并网发电以后,像许和玉这样的贫困户每年都能够获得3000多元的分红,这让贫困户对今后的日子更有盼头了。

贫困户李飞大爷说:“我现在已经拿到3800多元的分红了,今年孙女上大学,驻村工作队为我们家申请了助学金,再加上分红,这学费是不用愁了,我从内心来说特别感谢党的好政策和驻村工作队的帮扶。”

贫困户许良,家里3个小孩上学,负担很重,阜阳中心支公司和村两委共同对其实施了产业扶贫、教育扶贫、金融扶贫等措施,他通过学习大棚蔬菜种植技术,加上多种帮扶措施的实施,已经实现脱贫,同时,他主动带动9名贫困户在自己的家庭农场入股发展,给他们分红,教他们生产技术。今年,驻村工作人员还帮助他给自己的大棚和光伏设施购买了保险,给他的致富道路保驾护航,许良说:“有了保险,我心里更有底了,我还想带动更多的贫困户一起发展,回报家乡。”

2015年和2016年,许楼村均完成了年度脱贫计划,特别是在2016年底顺利通过安徽省第三方考核评估小组考核,2016年脱贫23户104人。

贫困户不出村就能实现就业

今年4月,根据阜阳市委组织部和扶贫办的要求,国元保险阜阳中心支公司增派了副总经理胡浩、营业部员工刘辉驻村帮扶,扶贫力量由原本的一人增加至3人,帮扶力度不断增强。

就这样,在以胡浩为扶贫工作队队长的带领下,扶贫工作队成员沉下心、扑下身子,在许楼村“安下了家”。

3人明确分工、挂图作战,扶贫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起来,真正做到了“吃住在村,工作在贫困户之间”。自工作队成立以来,他们针对许楼村贫困实际,又认真研究制定了多套扶贫方案,并积极争取各类扶贫资金,实施了产业扶贫、金融扶贫、社会救助等帮扶措施。

扶贫车间项目即是工作队的一项重要扶贫成果,已于6月29日正式签约。扶贫车间建设投资20万元,占地300平方米,扶贫工作队通过对30余家企业近一个月的调研、洽谈,成功引入阜南利民工艺品加工企业入驻车间,使贫困户足不出户就可就业,同时可容纳50名贫困户就业,人均每月可增收3000-4000元,真正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目标;同时,还为村集体带来了2万元的年租金收入。贫困户顾少丽说:“我家里婆婆去世了,孩子又小,外出打工实在走不掉,现在我每天在这里能够编两个藤椅,一个50元,每个月能挣个三四千,在家门口就业,接送孩子上学还方便。”

此外,扶贫工作队还帮助该企业进行招工、对贫困户进行技能培训、帮助企业申办各项优惠政策,推动许楼村的扶贫车间健康、持续发展;积极与扶贫部门沟通,利用金融扶贫政策,促使农业银行和利民工艺品公司签订合同,带动40户贫困户以每户5万元扶贫贷款入股,每户每年分红3500元,这对无劳动力的贫困家庭来说,又将是一笔不菲的收入。

用责任与大爱书写保险人的扶贫情怀

阜阳中心支公司通过真情帮扶,与许楼村的干部群众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在贫困户心里,国元保险的驻村扶贫工作队比自己家的亲人还要亲,他们就是贫困户心里最好的“保险”。

自帮扶以来,阜阳中心支公司已累计帮助96户贫困户发展了特色种、养产业,申请帮扶资金45万元;发动种养大户带动23户无劳动力的贫困户以奖补资金入股发展,每户年增收500元;通过技术培训,使贫困户摒弃等靠思想,并多方面支持致富带头人,帮助流转土地、申请奖补、发动群众参与。目前,许楼村大棚蔬菜种植、软籽石榴种植、牛羊养殖等产业均形成了一定的规模。

同时,积极发挥农业保险、医疗保险和光伏扶贫保险等优势,免除了许楼村农业保险农户自缴保费5.5万元,累计发放理赔款12万元,组织公司党员干部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和贫困学子190户/次,累计发放慰问物品和慰问金5万元,为许楼村配备价值2万元的办公用品,帮助修建道路资金3万元。

现今,许楼村的生产生活条件和基础设施已进一步完善,村级产业和特色产业基本形成,村民自身素质和发展能力普遍提高,贫困户的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村集体收入有很大提升。胡浩说:“看着村民的收入在逐步提高,我们心里真是比吃了蜜还甜,贫困户的笑容就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慰藉。虽然还有许多难题需要我们克服和破解,但我们绝不辜负党和组织的重托,坚决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扶贫路上,我们信心满满!我们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全体成员与许楼村有个美丽的约定,就是让许楼村早日成为‘生产发展、生活宽裕、村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美丽新村,与全乡、全县、全国人民同步进入小康社会。这是驻村扶贫工作队的梦想,更是我们每个保险扶贫人的责任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