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细节看保险:蹦极

发布时间:2017-08-22 15:04:52    作者:黄明明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黄明明

近日,一段“十渡游客蹦极落水”的视频受到广泛关注,视频中,一名游客从蹦极平台上跳下,随后随绳索摆动,前两次下落后均正常弹起,但是第三次下落时游客突然呈直线坠落水中。据了解,事件发生于8月18日下午北京市房山区十渡景区内。北京市房山区十渡风景区蹦极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8月18日下午确实发生了游客蹦极时触水的情况,游客来自天津,是一位17岁的女性。目前该游客情况稳定,已无大碍,并转至医院接受进一步检查。对此网友评论惊呼,最害怕的事终于发生了。

蹦极是一项非常刺激的运动,被称为“勇敢者的游戏”,近些年来颇受青睐。跳跃者站在约40米以上(相当于10层楼)高度的桥梁、塔顶、高楼、吊车甚至热气球上,把一端固定的一根长长的橡皮条绑在踝关节处然后两臂伸开,双腿并拢,头朝下跳下去。绑在跳跃者踝部的橡皮条很长,足以使跳跃者在空中享受几秒钟的“自由落体”。当人体落到离地面一定距离时,橡皮绳被拉开、绷紧、阻止人体继续下落,当到达最低点时再次弹起,人被拉起,随后又落下。

关于蹦极的起源,有一个非常有趣的故事。公元500年前,在南太平洋瓦努阿图群岛的BUNLAP部落,一位土著妇女为逃避丈夫的虐待,爬上了高高的可可树,用一种当地具有弹性的蔓藤牢牢绑住脚踝。她威胁丈夫要从树上跳下来,没想到笨丈夫随后也爬上了树,跟着跳了下去,结果自然是柔韧的蔓藤救了女人的命,暴虐的丈夫却命丧黄泉。此后,将蔓藤绑住脚踝从高处跳下成了当地一种独特的风俗习惯。

但是,蹦极这项运动也充满了危险。其中,设备安全和操作不当是主要安全隐患。以此次“十渡游客蹦极落水”事件来说,目前公开的信息显示是操作不当造成。北京市房山区十渡景区管委会表示,经质检部门现场勘查,蹦极设施设备没有安全问题,不存在断绳情况,游客落水主要由于蹦极绳放绳不当。经内部检查,是由于工作人员操作时上下手势沟通出现误差,从而导致游客触水。

在世界范围内,从事蹦极运动从而产生死伤的案例多发。据日本媒体报道,一名男子在一家主题公园玩蹦极时,遭遇绳索破裂,之后被抛向了安全垫,腿部瘀伤。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报道,西班牙的一个法庭审理了一起因蹦极意外身亡的案件。一名17岁荷兰女孩在蹦极时因为听错了指导人员的指示,在安全设备没有就绪的情况下便从桥上跳了下去,最终身亡。中国青年网报道,巴西一男子蹦极时,只因绳子太长,蹦极时头部落地,他的家人亲眼目击了整个悲剧的发生。据悉,警方已经控制了该设备的运营商,并且开始犯罪调查。此外,还有很多类似事件的视频在网络上流传,诸如:实拍蹦极安全员忘系安全扣,绳索脱落女子坠亡;男子为女友示范蹦极,忘绑绳子一跃而下不幸摔死等等,让人看了触目惊心。

此类事件,对于游乐场的责任有比较客观的分析,对于其责任归属有比较全面的梳理。例如,如无危险警示,游乐场承担全部赔偿责任;有警示不醒目,承担一定法律责任;接受服务受伤,游客有权获得赔偿。

当然,也有人关心,这样高风险的运动方式要是发生一些意外事故,购买的相关保险是否能够理赔?业内人士认为,玩蹦极、潜水、攀岩等高风险的户外运动,买份靠谱有效的保险非常有必要。但是高风险运动通常都不在普通旅游意外险的承保范围内——在保险条款中,保险公司都会将免责内容一一列明,明确不承保的项目一旦出险,就不能获得理赔,因此很有必要专门买一份户外运动保险。

所以说,参加极限运动要弄清楚风险,为极限运动购买保险要看清楚保险责任。当然,要最大限度地保障生命安全,除了专业运动员外,普通人还是少参与这种运动为好。毕竟概率虽小,一旦遇到,就是毁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