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险资活水奏响田园牧歌

四川泸州首笔险资直投支农融资款发放

发布时间:2017-08-23 13:18:02    作者:郑波 袁小玉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郑波 袁小玉

近日,四川泸州首笔险资直投支农融资项目签约放款仪式,在泸州市伊顿饭店举行。至此,泸州的支农项目除传统银行贷款之外,又多了一个新的融资渠道,很多人将喜讯奔走相告:“没想到才几天时间,人保财险就放款了”“真是一场及时雨啊”“有了资金支持,我们脱贫致富更有信心了……”

新鲜事 保险公司能借贷

当天的签约仪式上,泸州市江阳区丹林镇村民易佑莲从人保财险泸州市分公司得到20万元支农融款,这笔钱她将用于扩大养猪场规模。“有了这20万元,我可以把目前养猪场2000头的规模扩大至1万头,带动更多乡亲致富。”易佑莲签完融资协议,兴奋地说。她介绍,从提交资料到人保放款,只用了仅仅7天,“真是惊喜”。

2014年,易佑莲夫妻二人从上海返乡创业兴办养猪场,初期资金靠自筹,发展缓慢;后来开始从银行贷款,但额度一直受限,养殖场的规模得不到突破。一直梦想着扩大养殖规模的易佑莲,没想到还能从保险公司融到资。她还不知道,如今贷到的这20万元,是泸州市首笔保险资金直接支农融资——她成了泸州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2016年,针对农户或涉农企业融资难、融资成本高的问题,人保财险泸州市分公司专门成立普惠金融事业部,积极开展考察调研工作并开启支农融资模式,即“政府政策支持+保险资金融资+保险风险保障”,为泸州市农村地区有能力、想创业、守信用的农户或涉农企业发放低息融资款。保险资金直投支农融资,解决了涉农企业和农户抵押物不足、无担保和融资利率高等难题,成为助力农村产业发展、脱贫致富的又一重要举措。

新机遇 养殖户信心满满

“具体将如何使用这笔资金呢?”面对提问,易佑莲谈起打算:首先将生猪养殖规模扩大至1万头,再则要加强已有的销售渠道……

易佑莲自信满满,谈起将来底气十足。她说,这是因心里还有另一颗“定心丸”:尽管“欠了”保险公司20万元,但她所有的生猪都上了保险,夫妻二人也投保了足额的意外险,一旦发生任何“不测风雨”,保险金都给她兜底,哪还用得着担心还不上款呢?据了解,融资款发放前,农户需签订融资项目的保险合同,本人也要购买足额的意外伤害保险。

人保财险泸州市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王敏介绍,人保财险是保监会批准的唯一可提供支农融资业务的保险公司。相比于传统的银行抵押贷款,这种“险资直投”方式更为灵活,流程更为简便。用户只需向所投保的保险公司提出融资申请,通过保险公司组织的现场调查和信息核对、评审之后,50万元以内资金只需7天即可完成放款。此举免去了第三方中介环节,让保险资金真正直达农户,增强农户的“造血能力”。此次,人保财险泸州市分公司获得了5亿元的融资授信额度,农户申请资金不设上限,并且无抵押、无担保,年利率仅6.5%(建档立卡贫困户为5.5%),并可提供按月、季度、半年、全年等多种还款方式,很适合涉农企业。

新引擎 脱贫致富再提速

现如今,保险机构在泸州市脱贫攻坚中正扮演者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人保财险泸州市分公司在泸州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积极开展相关工作,充分发挥保险的经济补偿、资金融通、社会管理功能,共同探索“保险+精准扶贫”新模式,保障脱贫成果,全面提升政府脱贫攻坚工作的效果和政策效能。

“支农融资业务对脱贫攻坚的推动作用是显而易见的,但会不会给保险公司带来资金风险呢?”

对此,笔者了解到,首先,农户提出融资申请后,公司融资经理会调查了解农户的经营状况和银行征信,评估农户的偿还能力;其次,融资款发放前,农户需签订融资项目的保险合同,本人也要购买足额的意外伤害保险,一旦因天灾人祸造成各种风险损失,将由保险来兜底。这样一来,农户和保险公司的风险均可降至最低。

“这也是保险扶贫的创新尝试。”人保财险泸州市分公司农险部负责人鞠洪介绍,目前,支农融资项目主要是针对具有一定规模的种、养殖企业提供融资,如种养殖业大户、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今后,将对普通农户或涉农企业加大融资覆盖面,力争为更多农户提供服务与帮助,让其早日脱贫致富,“希望通过积极尝试,为农村脱贫致富装上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