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温州万亩油茶有了“政策保险”

发布时间:2017-08-23 13:23:16    作者:张成钢 梅琳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一亩油茶保险,我自己出6毛钱,政府补贴1.8元,就有400元的保障,太值了!”浙江省温州市平阳县油茶种植户李大爷说道,因为有了农业保险扛住风险,才能继续他的致富梦。

8月18日,温州市平阳县15家油茶种植企业、大户和行政村负责人与平阳人保财险在县林业局会议室签订了油茶产业政策性保险协议,油茶种植保险面积达9793亩,这是温州市油茶产业政策性保险第一单。

油茶是我国特有的油料树种,在一些土壤肥力差、比较贫瘠的荒山丘陵地带均可生长,故称之为生态经济树种。平阳县现有良种油茶基地2万多亩,拥有悠久的栽培历史。

此次首推的油茶产业政策性保险投保险种为“林木综合保险”,主要承保油茶生长过程中面临的重大自然灾害损失,包括风灾、暴雨、洪水、旱灾、泥石流、山体滑坡、高温、火灾、病虫草鼠害等所造成的油茶树植株损失。经营面积在100亩以上(含)的林业经营主体(包括国有、集体林场,林业企业,林业种植大户等)都可单独投保,散户可以专业合作社或行政村为单位联户参保。每亩保额400元,保险费率0.6%,按照有关规定财政承担75%,企业或种植户自负25%。

政策性保险的实施,给广大林农、林业合作社和林业企业吃上了一颗“定心丸”,为油茶产业撑起了“保护伞”,不仅健全完善了平阳县油茶产业风险防范机制和政策支持保护体系,也为下一步平阳油茶产业经济健康持续发展及做大做强提供了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