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山东菏泽人保财险助力精准扶贫

发布时间:2017-08-23 13:47:35    作者:李民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李民

2016年以来,山东菏泽人保财险在市委、市政府及保险监管部门正确领导下,主动与政府部门做好汇报工作,积极寻求保险扶贫的结合点。

菏泽人保财险先后向山东省扶贫开发基金会菏泽办事处捐赠了30万元扶贫基金,向成武县天宫庙镇西黄庄行政村定向捐赠6.5万元扶贫基金,向全市39.1万户贫困家庭捐赠100余万元的贫困家庭财产险,为推进菏泽市扶贫工作提供了资金支持。

为充分发挥保险的风险保障功能,增强贫困户抗风险能力,今年5月,菏泽人保财险先后与市政府签署了《保险精准扶贫合作框架协议》和《贫困户家庭财产特惠保险协议》, 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多款保险产品,包括大病医疗商业补充保险、贫困人口意外伤害保险、扶贫家庭财产保险、扶贫大棚保险、扶贫车间务工人员意外险、扶贫光伏发电设备财产保险、扶贫车间财产保险、扶贫特惠保险等,保险费率大大低于正常经营市场费率,以最低的保费为贫困户提供最大的保险保障。通过保险功能进一步扩大保险扶贫工作的覆盖面,在为贫困群体生活风险提供基础保障之上,进一步延伸到扶贫产业的风险保障层面,为贫困户脱贫提供更为完整和完善的保障。

菏泽当前贫困人口达到91.5万人,菏泽人保财险针对贫困人口,专门制定了民生保险专项推动工作方案,对深入推进保险扶贫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和部署。

2016年6月以来,人保财险鄄城县支公司经理室积极对接县扶贫办,成功承保了该县精准扶贫“扶贫车间务工人员意外保险”项目,惠及贫困人口近6000人,承担风险4.2亿元,为全市精准扶贫保险打开了一个突破口。

该保险产品是专门针对鄄城贫困人口务工人员,按照正常估算每人每年60元。为了更大力度帮扶贫困务工人员,人保财险总公司领导非常重视,采取补贴资金方式,每人每年降低为24元,“扶贫车间务工人员意外保险”每人最高可赔付5万元。

2016年三季度开始,菏泽人保财险积极对接各个县区政府扶贫办,寻求在农业保险扶贫项目的突破点,并有针对性地开发了商业性扶贫设施大棚(温室)及设施内蔬菜(瓜果)保险。2016年12月份,人保财险定陶、单县支公司成功签订了扶贫蔬菜大棚保险,定陶扶贫蔬菜大棚面积为1248亩,单县扶贫蔬菜大棚面积为850亩。有了这层“保护装”,蔬菜大棚遇到雹灾、冰凌、风灾、雪灾、水灾、火灾、空中运行物体坠落等7项灾害,可以把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

2017年2月21日,单县境内发生暴雪灾害天气,当天降雪时间长达12小时,降雨量为13.5毫米。此次灾害天气造成参保的多处蔬菜大棚不同程度受灾。单县人保财险接到出险通知后,公司经理室高度重视,立即向上级公司汇报灾情,成立查勘小组,携带查勘设备奔赴现场,查勘大棚受损情况和受灾面积。为了让种植户尽快恢复生产减少损失,单县人保财险第一时间向受灾农户支付了44.9万元赔偿。

2017年5月,菏泽人保财险根据人保财险山东省分公司与山东省扶贫办签订的《山东省2017年度扶贫特惠保险实施方案》框架协议精神,与市扶贫工作主管部门加强沟通,围绕发挥保险职能,助推精准扶贫工作,与市扶贫办签署了《贫困户家庭财产特惠保险协议》,利用人保财险的网络和品牌优势,大力推动贫困户家庭财产特惠保险工作。人保财险成武支公司在县扶贫办支持配合下,于2017年5月4日顺利签订贫困家庭财产特惠保险保单,成为全省贫困户家庭财产特惠保险首单。目前,菏泽人保财险已完成全市贫困户家庭财产特惠保险签单工作,覆盖全市39.1万户贫困家庭,提供风险保障279.57亿元。

2017年5月11日,成武县苟村霍宋庄贫困户刘某某因家中意外失火,造成家庭房屋、室内电器和衣物等财物受损。接到报案后,成武县人保财险迅速行动,及时派出理赔查勘人员查勘现场、确定损失,并于5月14日将1.6万元赔款支付到受灾贫困户手中,充分发挥了扶贫保险补偿群众经济损失、稳定贫困群众生活的积极作用。目前,菏泽人保财险已赔付各县贫困家庭财产特惠保险案件30余起,赔款金额20余万元,受到贫困群众的欢迎和肯定。菏泽人保财险将继续加强与市、县扶贫办的配合,按照“及时快捷、准确合理”的原则,建立理赔绿色通道,加快理赔速度,让受灾贫困群众尽快得到经济补偿,充分放大贫困户家庭财产特惠保险的功能。

菏泽人保财险认真落实市委“双联双创”工作要求,做好联系村贫困群众脱贫帮扶工作。按照市委工作部署,针对帮扶联系村贫困群众,建立了跟踪帮扶联系制度,每年中秋、春节期间对贫困群众“一对一”进行慰问,并通过公司员工捐款的形式筹集资金为贫困群众购置防寒用品,帮助贫困群众渡过难关。

同时,按照市委“双联双创”工作部署,菏泽人保财险抓好扶贫联系点贫困群众建卡建档工作,“一对一”帮扶责任人深入定点扶贫户家中,采取“思想引导促发展,联动帮扶找出路、建档立卡回头看”的工作措施,准确掌握扶贫对象的家庭结构、实际困难、经济来源等基本情况,细致讲解党和国家惠农政策,集思广益帮助其谋划发展出路,打牢脱贫基础。

此外,公司联系村派驻的“第一书记”,全身心投入扶贫工作中,弯下身子,深入村头,为贫困户灌输新思想、寻找新产业、发展新项目,以真心真情带动贫困户,改变贫困村落后的面貌,为脱贫攻坚发挥好联系人和带头人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