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为种养大户量身定制特色险种

江苏淮安中华保险助力农险供给侧改革纪实

发布时间:2017-08-24 10:25:02    作者:祖兆林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祖兆林

唐则裔万万没想到,刚刚参保半个月,一场大雨就让自己养殖的鸽子死了6000多只。更让他想不到的是,很快就收到了保险公司的赔款。

唐则裔是养鸽大户、江苏天裔鸽业有限公司董事长。2016年以来,他多次从上海到江苏淮安市淮安区考察,然后与淮安区钦工镇签订了600余亩土地流转租用协议,投资近亿元兴建“公司+基地+农户”养鸽厂,号称全球最大的蛋鸽养殖基地。唐则裔的养鸽厂接纳了400人就业,其中一半是建档立卡低收入户。

今年6月底,淮安中华保险为唐则裔的6万只种鸽开出保单,保额120万元。

“淮安中华保险为我们量身定制的养鸽险很适用,我第一件事就是为6万只鸽子投了保。”唐则裔告诉《中国保险报》记者,鸽子有了保险,他就放心了。他打算,二期工程上马后,商品蛋鸽达54万只,还要全部投保,连同鸽舍及设备也一起投保。

今年7月17日,一场强降雨使养鸽场内严重积水,底层粪便被水浸泡加之高温产生氨气,导致鸽子死亡6000多只。参保半个月就遭遇大灾,又迅速获得保险赔偿,唐则裔在极短时间内经历了大悲大喜。他告诉记者,鸽子有保险护航,增强了他在淮安继续展业的信心。

淮安是农险“联办共保”模式发源地。早在2004年,中华保险就与淮安市政府签订了“联办共保”协议,率先在全国开启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

近年来,淮安中华保险主动创新,积极开发适应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需求的地方特色涉农新险种,先后推出了瓜蒌、蛋鸡、小龙虾、牛羊、荷藕、种鸽等种养业35个地方特色险种。这些量身定制的地方特色险种为种养大户、新型专业合作组织、家庭农场撑起了“安全伞”。

淮安中华保险总经理王森林介绍,淮安市越来越多的种养大户涌现,成为农村新型经营主体。为此,公司先后对淮阴、涟水、金湖等县区种养业大户的参保情况进行了调查摸底,为种养业大户量身定制险种,受到农户的热捧。

王森林告诉记者,淮安市县区家禽(鸡、鸭、鹅)养殖大户共计429家,参保率在90%以上;淡水鱼、荷藕、牛、羊等种养大户的参保率接近100%。在淮安市,种养业大户的风险意识普遍很高,得益于淮安中华保险提供的菜单式险种。

记者走访的多个种养业大户均认为,个体散户发生灾情,受损有限。大户则不然,动辄数十万数百万元的投入,一旦遭遇严重灾情,如果没有参加保险,必定是血本无归、倾家荡产,那种损失是无法承受的。因此,具有一定规模的种养大户,千万不可抱有侥幸心理。

淮阴区吴集镇的谷文,就是具有这种认识的种养业大户。他在2013年年底好不容易办起个两万只蛋鸡的养殖场,起初并不愿意参加保险,在中华保险和当地政府上门多次宣传后,才缴费4800元办了保险。没想到投保一个月后,正在下蛋的鸡群成批死亡,10天内一只未剩。谷文最后获得保险赔款29.47万元,有了这笔赔款,很快恢复了养殖,并在当年的蛋价上涨中,不仅挽回了受灾的全部损失,还有了可观的盈余。之后的谷文,每到续保时就会主动投保。

另一个养鸡大户则遇到了完全不同的情况。该养鸡大户养殖蛋鸡8万多只,上年交了2万元保费,没有发生灾情,第二年拒绝续保,结果养鸡场发生了与谷文家养鸡场同样的灾情,8万只蛋鸡短时间内全部死亡,原本可以获得的120万元赔款,因为没有续保而分文未得。现在,那个养鸡大户已经关掉了养鸡场。

淮安中华保险不仅为种养大户量身定制险种,还为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提供引领服务。金湖县被列为全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县,淮安中华保险创新模式,引保险活水支持产业发展。2016年12月29日,淮安中华保险在金湖县首张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保证保险保单出炉,为闵桥镇种植大户闵建提供167.4亩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保证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