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高标准 严要求 出重拳 补短板

厦门保监局积极贯彻落实“1+4”系列文件

发布时间:2017-08-24 10:30:38    作者:李画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李画

《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险监管 维护保险业稳定健康发展的通知》等“1+4”系列文件,是中国保监会党委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对保险监管和行业改革发展作出的总体部署。文件下发以来,厦门保监局高度重视,深刻领会文件精神,下大力气推进文件的贯彻落实工作。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召开后,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了抓好“1+4”系列文件贯彻落实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围绕“强监管、治乱象、补短板、防风险、服务实体经济”,扎实有序推进厦门保险监管和保险改革发展稳定工作。

切实强化风险防控

坚持问题导向,确保万无一失,绝对安全,努力为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的圆满举办作出应有贡献。

加强督导,强化机构风险防控主体责任。持续开展人身险公司满期给付和非正常退保风险监测,深入排查财产险公司非寿险投资型产品资金规模,督促保险机构全面理清客户存量、未来现金流支付需求等,切实做好预案安排。对辖内50%以上的人身险公司开展覆盖全业务流程的风险防控稽核式调研。督促银邮类保险兼业代理机构做好部分投资型保险产品停售后续服务工作。

关口前移,建立完善风险应急处置机制。对全行业应急预案制度、应急机制以及应急预案演练等情况进行摸底,督促完善突发事件应对机制。高度关注个别公司业务结构调整后的现金流风险、声誉风险,及时协调相关部门建立风险应急处置对接机制。与公安部门建立信息共享与日常联络机制,加强营业场所安全、网络信息系统安全等重点领域风险防控,确保风险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化解。

从严从细,全面落实厦门会晤安保维稳任务。出台了《关于厦门保险业进一步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把服务厦门会晤作为年度重点任务来抓,部署开展信访投诉案件清理、非法集资、网络安全等风险隐患排查,及时高效解决苗头性问题。开展互联网保险风险和网络互助平台专项整治,对5家互联网保险销售平台进行整顿。开展“安宁2017”反欺诈专项行动,以查处大案、窝案、团伙作案为重点,初步锁定7个疑似诈骗团伙,并移送公安部门处理。

严肃治理市场乱象

对问题突出公司开展重点检查,发挥监管引导市场预期的作用,严肃查处违规经营问题,维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

持续治理销售误导、理赔难行业顽疾。深入开展打击损害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的“亮剑行动”,加大日常消费投诉查处力度,强化责任追究,切实维护好消费者合法权益。指导市保险行业协会制定《厦门人身险营销管理指引》,强化公司内控监督,从源头上防范违规营销导致的消费者权益受损问题。

整治违规套费经营行为。紧盯车险市场动向,从严从快处理举报案件,加强非现场监测分析,加大窗口指导和检查联动力度,持续着力整治车险市场违法违规问题。深入开展大病保险、农业保险承保理赔档案、保险中介机构等专项检查,提高现场检查的针对性、实效性和覆盖面。

不断改进现场检查方式。加强现场检查力量统筹,将监管力量向监管一线倾斜,坚持严查快处,先后派出26个检查组合计324人次,始终保持监管高压态势。系统梳理现场检查常见的违法违规问题,对监管措施、调查取证标准进行归纳整理,加快推进现场检查标准化建设。

持续推动保险服务创新

致力于优化公共服务供给。推动巨灾保险落地,厦门成为全国第四个推出巨灾保险的城市,也是全国第一个把常住人口也纳入巨灾保险参保体系的城市。推动医疗救助保险项目试点,积极争取个人医保健康账户购买商业健康保险、特药保险等政策突破。

致力于提升产业政策效果。联合相关部门出台《建设工程保险制度试点暂行办法》,运用保险机制创新工程管理制度,降低建筑企业的资金成本。推行设施蔬菜种植保险,积极探索农产品价格指数保险等创新险种,助力厦门现代农业发展。积极推动完善相关配套扶持政策,充分发挥科技保险、专利保险对科技创新的支持保障作用,促进新产业新业态发展。

致力于促进社会治理创新。首创燃气责任保险统保模式,实现全市非工业使用瓶装燃气100%覆盖,助力高危领域安全生产综合治理能力提升。推动志愿者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实施,覆盖全市50万实名注册志愿者,促进志愿服务活动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指导行业组织开展“莫兰蒂”台风灾后风险回溯分析,促使保险在灾前预防和灾后重建中发挥更大作用。积极推动社会治安综合保险试点,促进综治工作机制创新。

致力于服务生态文明建设。联合相关部门开展绿色保险调研,向市政府提出服务厦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的保险配套政策建议,推进厦门绿色保险体系建设。

加快弥补监管短板

深入组织研讨、排查梳理,逐项增补完善,强化薄弱环节,不断提升监管效能。

补基础短板。出台《厦门保监局现场检查工作监督回访暂行办法》等5项监管制度,及时堵塞工作漏洞。系统梳理行政许可、消费者权益保护、信息披露等方面的操作规程,细化工作流程和要求20余项,提升日常监管工作效果。建立完善中介市场非现场监管档案,加大对中介市场新主体和中介机构经营创新的监管力度。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发布政策动态和常见问题指引,提高监管透明度和公信力。

补机制短板。6月3日,厦门市政府常务副市长黄强在厦门保监局《关于贯彻落实保监会近期监管政策新规有关情况的报告》上批示,“赞成保监局的工作意见,请市金融办与保监局密切配合,务必做到上下联动、条块结合,努力把可能的风险消化在萌芽状态之中”。厦门保监局联合财政专员办、人行、银监、证监、市金融办等部门着手建立厦门市金融联合监管合作机制,进一步加强监管信息共享和监管协作。与市公安交通管理局签订《保险服务和交通管理信息化战略合作协议》,推进文明交通信用建设,打击保险欺诈等违法违规行为。

补能力短板。通过党委扩大会、专题会议、“1+4”系列文件精神专题学习培训会等多种形式,组织干部开展学习研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强化干部队伍教育培训,落实好学分制考核办法,不断拓展教育培训内容、形式和渠道,选派年轻干部10人次参与保监会组织的各类检查、调研工作,不断扩大干部工作视野,提高干部综合素质。

下一步,厦门保监局将根据保监会的部署要求,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引,紧密结合厦门实际,持续抓好“1+4”系列文件精神的贯彻落实,全力做好保险监管工作,提高风险防控化解能力,大力推动保险业回归本源,发挥长期稳健风险管理和保障功能,更好地服务厦门经济社会发展。

 

专题:保险业贯彻落实保监会“1+4”系列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