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强台风“天鸽”触发巨灾指数保险赔付 广东保险业积极应对

发布时间:2017-08-24 19:42:43    作者:    来源:中国保监会

今年第13号台风“天鸽”于8月23日在广东省珠海市登陆,广东省多地出现大风和强降雨天气。根据气象部门发布的台风等级情况,此次台风触发阳江、云浮两个巨灾保险试点地市的台风巨灾赔付,预计赔付金额分别为1200万元和1000万元,强降雨赔付触发情况正在紧密计算之中,广东保险业已准备好相关理赔资金。

2014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关心和指导下,广东保监局积极配合省财政厅等有关单位,在全国首创巨灾指数保险,落实省政府“十件民生实事”。2016年下半年,巨灾保险在粤东西北10个地市正式落地,围绕强降雨、台风、地震三类重大灾害,创新建立根据连续降雨量、台风等级、地震震级等灾害参数进行赔付的指数模式,提供风险保障23.47亿元。截至本次灾害前,已累计支付赔款6527.6万元,在灾害救助体系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建立健全巨灾保险制度是一项长期工作。按照《广东省巨灾保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从2017年起,巨灾指数保险试点工作将逐步在全省铺开。目前,省级巨灾保险工作协调小组正在积极推进这项工作,广东保监局将积极配合省财政厅等有关部门,在总结去年试点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制度设计,提高保险服务水平,完善多层次灾害救助体系,更好服务广东地方经济社会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