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强化引领 守土尽责

宁夏保监局推动“1+4”系列文件落地见效

发布时间:2017-08-25 10:15:55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保监会“1+4”系列文件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就保险监管和保险业改革发展作出重大部署。宁夏保监局引领行业围绕系列文件指明的目标方向,沿着防控风险、治理乱象、补齐短板、支持实体经济的具体路径,推动系列文件落地见效。

学透查深

宁夏保监局局长张雪峰强调,“系列文件是中央金融工作决策部署在保险业的具体实践,是保监会提升重塑保险监管和行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一定要让全体干部和从业人员充分认识到这一点,落实到行动中。”

为此,宁夏保监局按照分级分类、全员覆盖的原则,研究制定学习方案,先后召开专题党委会、党委扩大会、全局干部大会和全辖支公司以上高管参加的行业通报会,推动行业牢固树立从严监管、防范风险、稳中求进的监管政治站位和行业发展共识。

“落实系列文件,监管要有一种刀刃向内、从我做起的决心和担当。”张雪峰说。

为全面排查梳理风险乱象短板,宁夏保监局党委定方向、处室负责人出思路、干部全员参与,分条线排查风险乱象;局领导带队督查,推动保险机构全面自查自纠。强化党建引领,明确督办责任、强化过程管理,制定《宁夏保监局监管问责实施细则》,完善考核内容方式和绩效津贴分配标准,做实督查结果运用。

齐抓共管

乱象是表现,根子在短板,结果体现为风险。“落实系列文件,要把治乱象、补短板和防风险放到一起看,要实现监管动作的连贯呼应,这也是一种穿透。”张雪峰表示。

宁夏保监局倾斜监管资源,加强对重点公司、渠道、产品的监测研判,将舆情监测等各方面汇集起来的信息线索整合分析,绘制覆盖外部传递性等8个方面31个点的“风险地图”,督导保险机构挂图作战。要求保险机构制定属地化的制度,建立案件、群体性事件等风险防控内部问责机制。细化新闻舆情管理,印发宁夏保监局新闻发言人制度,建立包含全国性和地方主流媒体的跑口记者库,走访自治区网信办等舆情管理单位,逐步形成风险防控内外联动的大格局。

“补短板要坚持一手补监管短板,一手补市场短板,两手都要硬,尤其要直面监管能力建设方面的问题短板。”张雪峰表示。

宁夏保监局完善干部考评体系,形成以监管现实表现识人用人的激励导向,突出“处长抓、抓处长”,层层加压引导。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出台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将目标任务融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以从严治党解决落实从严监管不力的问题。明确17项制度建设目标,加强现场检查和非现场监管、政策引导和行政处罚等监管手段的统筹配合,增强协同效应。以机构准入、高管任职测评为抓手盯紧前端,以行政追责向上向下延伸、机构人员“双罚”为抓手强化事后监管,以高管轮训、风险提示、谈话问询等抓好日常,推动保险机构完善选人用人标准,加快补齐队伍短板。

“宁夏地处内地,市场规模小、业务类型简单、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不足,是行业长期健康发展的一大瓶颈。”张雪峰坦言。

宁夏保监局积极推动保险机构加大服务模式创新提标力度,引导行业积极参与枸杞、滩羊等产品质量标准、定价机制建设,配套设计分级分层的保险产品,助力地方名优产品产权、质量保障。“股贷保”打通宁夏小微企业融资新通道,“保险+期货”构筑马铃薯等产业风险新屏障。4月份以来,22家保险机构陆续与全区9个贫困县洽谈商定合作协议,“一保一县”成为宁夏创建全国首个省域金融扶贫实验区的有力抓手。

细分违规套费等五类突出乱象的13种情形,督导公司逐一对照排查整改。连续开展综合治理人身保险业销售误导和亮剑行动等专项检查,建立投诉量化考核和通报制度,实现个案处理与集中治理点面结合,巩固人身险业务结构不断优化的成果和趋势。农业保险检查覆盖宁夏全部5个地市、22个县(区),有效推动了农业保险健康。持续治理以支付高额手续费、违规实施买赠行为等手段盲目竞争的乱象,严防这一领域成为非法利益的输送通道和滋生腐败的地带,不当竞争乱象得到有效遏制。

服务地方大局

“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是刻画保险业在地方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心目中形象的根本,也是保险业彰显价值功能的关键途径。”张雪峰表示。

近年来,宁夏保监局引导行业发挥优势,积极补位地方保障体系建设,先后成立自治区应急领导小组、医改领导小组等议事机构,参与自治区医改方案、应急预案等政策文件制定,主动补位灾害应急和救助体系建设。针对自治区六十周年大庆80多个重点项目制定对接方案,推动保险机构发挥优势认领落实,以科技保险试点推广为契机,深度参与沿黄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及各类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扩展信用保证保险,对接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支点和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需求精准发力,协办中阿博览会金融峰会。“去年在我们的积极引荐推动下,自治区政府与亚布力论坛组委会成功对接,2017亚布力论坛夏季高峰会8月份将在银川召开。”张雪峰说。

宁夏保监局不断丰富保险资金运用对接方式,建立起人保资管、保险资管协会等单位与宁夏七大国有投资集团的联系机制,“引金入宁”迈开步伐。

宁夏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扶贫保”升级版为全区24类52个脱贫致富优势特色产业提供个性化保险保障,将近两年已脱贫但返贫风险高的群众纳入人身险保障范围,累计向6000多人次因病、因灾、因意外陷入困境的建档立卡群众精准支付近2500万元的理赔款,商业保险逐步成为各级政府统筹脱贫攻坚、倍增扶贫效果的好工具。聚焦重点领域服务民生改善,会同人社部门完善大病保险制度,向建档立卡贫困人群倾斜,贫困人口大病保险起付线降至3000元。

宁夏“扶贫保”多次获得保监会、国务院扶贫办领导的肯定,写入宁夏2017年民生计划,承办机构通过扩充责任、降低理赔门槛、建立风险调解机制等途径,逐步化解制约项目可持续发展的障碍;医疗纠纷调赔结合宁夏模式,先后两次得到国务院有关领导人批示,目前已在医责险全覆盖的基础上,形成医疗意外险发展方案拓宽保障范围,建立规范化调解制度,补齐资金和制度缺口,以更高更严的标准推动宁夏经验模式巩固提升。

 

专题:保险业贯彻落实保监会“1+4”系列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