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台风天鸽触发巨灾指数保险赔付条件

人保财险广东省分公司赔2200万元

发布时间:2017-08-25 22:52:04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今年第13号台风“天鸽”于8月23日在珠海市登陆,为今年最强台风。8月24日下午17:10广东省气候中心正式出具成灾事件报告,台风“天鸽”最大风力分别超过阳江市和云浮市巨灾指数保险合同约定的台风事件阈值,触发赔付条件。人保财险广东省分公司收到成灾事件报告后,仅用半天时间便完成所有理赔流程,不到12小时就将赔款1200万元和1000万元分别支付到阳江市和云浮市财政局指定账户。

巨灾指数保险为广东首创,是将财政风险作为保险标的、与指数形式相结合的创新保险产品。巨灾指数保险作为杠杆率高、风险低的融资工具,以财政政策工具的形式纳入财政应急应灾预算体系,在不增加现行预算额度的条件下,放大财政预算预备费或相关应灾财政预算科目,解决政府财政涉灾预算“无灾不能用、有灾不够用”的问题,旨在平滑短中期财政预算波动、巨额预算异动,实现各级政府在大灾之年保持其原计划的公共财政收支平衡。

早在2014年,广东省委省政府便先行先试,选择财政风险巨灾指数保险作为我省巨灾保险模式。全省巨灾保险制度设计伊始,人保财险广东省分公司及时组建巨灾保险团队,主动申请担任工作组成员,充分考虑广东自然灾害特点、政府财政体系特点、应急制度改革需求,建议采用巨灾指数保险,实现赔付与灾害级别挂钩。

2016年广东省在湛江、韶关、梅州、汕尾、茂名、汕头、河源、云浮、阳江、清远10个地市进行巨灾保险试点。人保财险广东省分公司积极推动试点落地。巨灾指数保险累计提供风险保障23.47亿元。截至本次灾害前,已累计支付赔款6527.6万元,在灾害救助体系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今年,广东省新增肇庆、惠州、潮州、揭阳4个巨灾保险改革试点市。为做好巨灾指数保险项目接续工作,更好发挥巨灾保险保障作用,人保财险广东省分公司主动与省政府有关部门沟通,决定将今年7-9月到期的试点地市巨灾指数保险项目免费延期到9月30日,同时主动协调共保体中各家保险公司和再保险公司共同为延期保险责任提供保障,得到了政府和社会各界的积极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