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宁波全面推行电梯安全综合保险

发布时间:2017-08-31 09:17:23    作者:张文胜 张珍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近日,宁波保监局联合质监局、金融办、住建委等部门发布《关于全面推行电梯安全综合保险工作的意见》,到2017年底,各区县(市)全面推行电梯安全综合保险制度。

电梯安全综合保险自去年8月31日在宁波市鄞州区率先落地以来,成效明显,不少小区电梯故障率下降一半。

电梯安全综合保险是宁波建设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引入“保险+服务”机制,达到电梯安全管理的社会共治。目前,鄞州区已有14个小区试点电梯安全综合保险,人保财险鄞州支公司承保的电梯达611部,保障额度达到了1.22亿元。

据人保财险鄞州支公司高级主管舒衡介绍,他们在承保的每台电梯轿顶等5个关键点植入了芯片,维保人员每个部位都必须按规定进行操作,平均每台电梯每次保养时间必须在50分钟。而且,维修保养过程的影像资料会实时上传,保险公司可以在后台实时监控。“我们确认电梯维保公司合格后物业公司再支付相关费用,这无形之中就对维保公司起到了制约作用。”

电梯安全综合保险推行以来,最明显的变化就是电梯维保公司更加尽责了,电梯故障率下降了。

负责潘火街道金桥花园小区的宁波永达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经理黄思王说,小区有电梯60部,没有投保电梯安全综合保险前,每个月发生七八起故障,现在只有三四起。他说:“以往缺少第三方监督,有的电梯维修保养单位维保时走过场,十几分钟敷衍了事,现在不一样了。”

有同样感受的还有宁波如佳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经理陈宏伟。该公司负责潘火星河晨光小区的物业管理。陈宏伟说,去年10月,小区给17部电梯投保后,故障率明显下降。之前,每个月总有五六起,现在下降到二三起。今年2月份还出现零故障。“我们小区投入使用已有12年了,随着电梯使用时间的增加,保养不及时、不到位等情况会导致故障率更高。”

风格城事小区居民陈群说,几年前一次他在乘电梯时被困在轿厢内的情景,至今让他心有余悸。去年,小区为电梯投保后,人保财险鄞州支公司在每部电梯里都张贴了二维码,他经常会用手机去扫一扫,随时了解电梯的运行、维修保养情况,“现在乘坐电梯更加安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