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黑龙江保险业与公安机关共商“反车险欺诈”

发布时间:2017-08-31 09:27:10    作者:赵修彬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车险是商业财险公司的龙头险种,在各家财险公司全险种保费收入中,车险保费收入举足轻重。由于车险社会覆盖面广、社会影响大,对财险公司尤为重要。随着汽车保险欺诈犯罪成为保险诈骗犯罪的一大类型,车险领域反保险欺诈犯罪工作也日益受到公安机关、监管单位、财险公司内部和社会各界的关注。

汽车保险欺诈存在较大的利益诱惑,总有法律意识淡薄的人铤而走险。为打击汽车保险诈骗犯罪,净化保险行业环境,保证企业经营质量,去年年底,平安产险黑龙江分公司联合哈尔滨市公安机关,主动出击,高效、有力地打掉一批保险欺诈团伙,追回赔款。

8月22日,哈尔滨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支队长刘光宇率领代表团到访平安产险参加“反车险欺诈”座谈会,平安产险黑龙江分公司车意理赔部经理白桦主持会议,黑龙江保监局稽查处副处长郑立平、黑龙江省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刘玉琦、平安产险黑龙江分公司副总经理王丽出席会议。

白桦代表平安产险对公安民警、监管领导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作了“当前的车险欺诈风险变化”主题报告。白桦首先全面介绍了目前黑龙江省的车险欺诈风险,从车物及人伤两方面不同的欺诈特点简要介绍了近几年来的风险变化趋势,并重点介绍了平安产险在打击欺诈案件时所采取的智能手段,以及利用大数据方式对各类风险进行排查的优势,同时也分析了本年度风险管控所取得的成绩与不足。最后,白桦总结了理赔环境所面临的严峻形势以及未来警企合作的展望。

随后,王丽发表讲话。她对参会的公安机关、保监部门及行业协会对警企合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同时也强调了平安产险坚决打击车险欺诈案件的决心与信心。王丽详尽分析了目前的市场环境,她认为未来警企合作很有前景,也有更多的合作方式可以选择。

创立新型的合作机制、例会机制,突破阻碍,加强保险行业与公安机关的合作关系,有助于做好保险反欺诈工作。刘玉琦认为目前各保险公司之间共同打击欺诈犯罪的行动值得称赞,但是根据目前的保险欺诈状况,保险行业需要公安机关给予针对性的系统培训,同时行业之间的相互学习也势在必行。

根据刘玉琦的提议,刘光宇介绍了目前经济犯罪的整体趋势,讲明保险欺诈犯罪对社会所带来的恶劣影响。刘光宇高度称赞平安产险大数据的风控模型及先进的科技侦查手段,对平安产险黑龙江分公司所开展的打击保险欺诈工作给予肯定。同时,刘光宇对警企未来的深度合作表示出极大的期望,建议双方从合作的方法上建立良好、严谨、高效的合作机制。

郑立平在总结发言时,肯定了平安产险黑龙江分公司在近几年打假工作上所取得的突出成绩,特别是在监管组织开展“安宁行动”之后,平安产险是首家与公安机关破冰联合的保险企业。郑立平说,保险监管部门一定会积极主动地推动警企联合行动,并全力支持平安产险黑龙江分公司与哈尔滨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的长久合作。

此次座谈会,明确了未来“反车险欺诈”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方法,在合作中创新方法,譬如开辟公安入驻企业等多种新手段,才能提升效能。平安产险黑龙江分公司在反车险欺诈中走在前列,2016年与哈尔滨市公安局南岗分局召开“百千万驻企”座谈会并签订合作协议,建立起长期的警企合作关系。

目前,我国汽车保有量不断增长,即将成为世界第一汽车大国,汽车保险欺诈频繁出现,严重损害了保险公司的合法权益。平安产险黑龙江分公司在行业内率先行动,为维护保险行业权益,创新应对举措,树立起行业标杆,为广大车险客户享受优质的服务提供了保障。此次平安产险与公安机关举行“反车险欺诈”合作座谈会,保险行业将有机会享受到更为良好的经营环境和更为便捷的政务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