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吴晓灵:金融立法、强化协调金融监管是完成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三项任务的重要内容和抓手

发布时间:2017-08-31 12:09:49    作者:苏洁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保网讯【记者 苏洁】 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中国经济50人论坛学术委员会成员、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吴晓灵在8月20日绿法国际联盟首届金融资本市场发展与法律规制高峰论坛暨GLGA创新发展中心启用与金融资本市场研究中心揭幕仪式上,对于金融安全发表了主旨演讲。

她表示,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重要的组成部分,金融制度是社会经济发展重要的基础性制度。同时在金融工作会议上提出了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重要的任务。在她看来,金融立法、强化协调金融监管是完成三项任务的重要内容和抓手。

同时,她指出,为了更好地完成立法工作,能够使国家走向法治的轨道,立法上需要做两方面的改进。第一就是更加强调立法工作中的主导地位。为避免部门利益法制化,在立法的过程当中,应邀请行政主管部门和业务专家、法律专家共同形成立法的小组、团体,这样有利于民主立法。第二应该加大法律修改的频度。这有利于法律及时跟进形势。在金融立法过程当中把一些基础的理念、基础的思想通过法律把它固定下来,让它有很大的包容性和扩展性也是非常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