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湖北太平洋寿险包销50万根棒子

鲜玉米走出坎子山

发布时间:2017-09-01 11:02:30    作者:童前甫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童前甫

“坎子山的鲜玉米真好吃,我儿子连着吃了两个!”日前,家住湖北省潜江市红梅路的李女士,吃着来自海拔1500米的十堰坎子山纯天然绿色玉米,乐呵呵地说。李女士吃的玉米品种,就是十八大代表、湖北省十堰市坎子山村党支部书记魏登殿于2012年11月进京参会带进人民大会堂的玉米。魏登殿当时因对坎子山玉米卖粮难、变现难而焦虑,借机发出呼吁。

现在,作为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的魏登殿,面对太平洋寿险湖北分公司正在按照计划兑现落实2016年11月以“订单玉米”要包销的50万个玉米棒时,赞叹不已。“太平洋保险对坎子山村的精准扶贫,就是替乡亲们着想,就是为了解决我们一直没有办法解决的卖粮难、变现难问题。乡亲们在地里摘玉米时也感到高兴。”

坎子山村地处十堰郧西县西北角,为湖北最偏远的少数民族山村,是秦巴山脉闻名的大梁山区。这个坐落在绝壁上的村落,平均海拔1500米,是国家级重点贫困村。该村党支部书记魏登殿,是十八大、十九大代表,40年如一日,带领全村回汉群众,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艰难困苦,让曾经无地、无水、无电、无路、无房的“五无”村变成了先进村、文明村。该村主要生产高山玉米,玉米销售难,卖不出价钱,制约了村民种植积极性,始终难以脱贫。让玉米增值增收成为坎子山村干部和村民一直想要圆的梦。

2016年,太平洋寿险湖北分公司对口扶贫坎子山村后,找准脱贫致富的门路,精准施策,真帮实扶为乡亲。一是给村里捐资兴建玉米加工厂,让玉米就地加工,实现增值增收,为村级经济增加造血功能。二是以订单形式包销50万个玉米棒子。去年11月,由太平洋寿险湖北分公司党委书记带队的扶贫小组来到坎子山村,深入了解村里玉米销售难问题,并解决了玉米深加工问题;同时,他们还了解到卖新鲜玉米棒子变现更快、更划算的情况,就建议村里卖新鲜玉米棒子,公司包销50万个。这作为一个“订单农业”项目来实施,可每年为农户户均增收500元至1000元。三是开展“一对一”精准扶贫。公司选派17名党员干部来到坎子山村,与17个贫困户认“亲戚”,建档立卡,结对帮扶。

今年春天,村里统筹玉米种植面积,县里提供了玉米良种和化肥。在乡亲们的期待中,坎子山的玉米长势喜人。8月下旬,玉米长熟了,如同魏登殿形容的那样:地里的鲜玉米个头大、颗粒饱、产量高、口感好、营养丰富,成为当地最有名气的绿色农产品。

8月中下旬,太平洋寿险湖北分公司履行承诺,开始了包销玉米的行动。该公司全系统营销队伍听说天然绿色玉米是坎子山村的精准扶贫产品,都纷纷订购。你要20个,我要一箱,自己吃,送客户,坎子山的鲜玉米火了!

该公司精准扶贫工作组和驻村扶贫队员还想方设法,帮助坎子山蔬菜生产专业合作社设计了精美的包装箱,牵线搭桥物流配送公司,打出了坎子山“魏书记”鲜玉米品牌,9.6米长的物流货运大车,轰隆隆地开出寂静的山村。

在地里背着背篼采收玉米的乡亲们充满了丰收的喜悦,收购玉米的小型农用车欢快地奔跑在山村机耕路上,物流货车星夜开赴荆楚境内的各个县城,送到太平洋寿险湖北分公司各个县级机构,送到公司内外勤员工手中。吃着鲜玉米,想到是参与精准扶贫造福乡亲,大伙儿的心里也甜甜的。

坎子山村党支部书记魏登殿(右一)高兴地说:“玉米丰收了,太保来包销,乡亲们今年种植的玉米增收赚钱了!”童前甫/摄

待运的“魏书记”牌鲜玉米。童前甫/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