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辽宁保协:省市联动抓自律 规范市场控风险

发布时间:2017-09-01 11:27:36    作者:梁爽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行业自律是保险行业协会的核心主业,自律是保险行业协会的主业,是本源。辽宁省保险行业协会把行业自律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抓紧抓好,充分发挥省市联动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车险市场和人身险市场秩序,提高理赔服务水平,提高从业人员素质,保护消费者权益,组织开展全省车险市场和销售从业人员管理自律检查。

方案培训先行,内容标准统一

辽宁省保险行业协会在自律检查前期准备充分:一是召开多次工作会议,着手研究制定《辽宁保险业整治机动车辆保险市场乱象工作方案》《2017年辽宁省车险市场自律检查方案》《全省保险销售从业人员管理自律检查方案》《辽宁省车险合规经营承诺书》《车险合规经营“十不准”》等多个文件,重申严禁任何打擦边球、任意变通,消解政策权威、突破制度刚性的行为,特别是通过中介渠道、业务人员依然变相变通赠送实物礼品以及依然赠送没有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财产保险公司产品自主注册平台”成功进行登记,并在监管部门备案的机动车辆防灾减损、道路救援服务,一律叫停,并自行履行承诺;二是设计统计表,并从检查项目、操作性等多次征求各市协会、各会员公司的意见和建议;三是组织全省协会系统召开了自律检查工作培训会议,对自律检查工作进行现场部署和指导,明确此次检查工作坚持内容、标准、步调三个统一,省协会要求各市协会要高度重视自律检查工作,杜绝走过场,确保自律检查工作的严肃性和公平性。

该省各市协会按照总体自律检查方案制定本地区细化检查方案,进行认真部署落实,并抽调公司业务骨干成立若干小组,统一进行了检查前培训,根据检查要求和标准认真开展检查工作,同时也得到各地财险分支机构积极配合。

省市上下联动,检查创新实效

检查根据需要分为若干个检查组,检查组成员由各市协会负责从各公司有业务经验的人员中抽调,检查主要采取抽查的方式进行,具体形式为各公司互检,但对举报较多或问题反映较集中的机构实施全面检查,受检公司的检查组成员在检查时要回避。

车险市场自律检查围绕车险合规经营“十不准”、理赔服务时效指引落实情况等内容开展,检查范围覆盖全省所有27家财险公司,235个机构,检查单证共24万份,其中车险保单12.5万份、理赔卷2.9万份、财务凭证9万份。

销售从业人员管理自律检查以“流动管理”“档案及诚信记录管理”“系统维护”3个方面,包括核实保险销售从业人员是否持有执业证书、是否及时为已离司保险销售从业人员办理执业登记注销手续、是否按规定建立健全档案管理等6项内容为重点,共组织检查人员187人,检查机构251个,抽查档案1.9万份,涉及营销员14万余人。

明确思路,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下一步,辽宁省保险行业协会在聚焦防风险、治乱象、服务发展等方面,将不断探索自律新思路,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加强省市联动,密切关注主要市场、关键指标的变化,对违反“十不准”的公司进行全面整改并按照承诺严格履行。全省整治工作实行统一标准、统一流程,省市共同推进车险乱象整治工作,并利用投诉、举报机制和非现场监测机制,构建及时发现违反车险合规经营“十不准”行为的约束网络。

完善行业自律措施,维护市场秩序稳定。将根据整治车险市场乱象工作相关要求,重新组织修订行业车险自律公约。同时,加强销售从业人员执业证登记和管理工作,制定销售从业人员管理自律公约。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项分析与监测,依托多维度在线分析系统,实时开展数据分析和发布工作,及时防范化解行业经营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