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国寿股权投资锁定六大行业 重点关注国企混改

发布时间:2017-09-04 09:12:05    作者:刘敬元    来源:证券时报

入股中国茶叶7%、持股中国联通超10%……频频亮相国企混改的中国人寿,一改此前的低调神秘,逐渐走到资管舞台中央。

“对国企改革充满期待,并愿积极参与。”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创新业务投资总监刘凡近日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国寿资产计划进一步加大股权投资,作为对类固定收益投资的补充。他还首次对外披露了国寿股权投资锁定的六大行业,包括基础设施与不动产、能源环保、医疗健康、先进装备制造、消费升级以及信息传媒。

  倾向于直接股权投资

刘凡表示,国寿资产在投资未上市股权领域,主要关注六大行业,包括基础设施与不动产、能源环保、医疗健康、先进装备制造、消费升级以及信息传媒。“这六个方向是我们经过认真考虑选择的,既涵盖了传统经济,也包含了"新经济"的转型方向。”

传统经济就是基础设施不动产和能源环保。这类行业重资产、重资金投入,收益相对稳定,现金流非常好。这与保险资金的风险收益特征相匹配。

新经济则是指后面四个行业方向——医疗健康、先进装备制造、消费升级和信息传媒。“这些代表了国家未来转型的方向,里面可能会孕育非常多有成长性的股权投资的机会。”刘凡称,国寿资产配备了专门的团队,来覆盖上述六个股权投资方向。

具体到公司,国寿会在上述六大行业中,优选公司治理情况良好、处于行业龙头地位或有独到竞争优势的骨干企业。“其技术壁垒较高,市场前景明朗,财务状况稳健,具有持续分红能力和分红意向,愿意引入我方作为战略投资人共同发展。同时,该类企业应与中国人寿集团战略相符,具有较为明显的协同或互补效应。”刘凡称,在退出方式上可以选择IPO、并购等多种市场化手段。

刘凡特别提到,国寿资产会重点关注国有企业混改。目前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力度是超预期的。以国寿资产刚刚参与完成中国茶叶的混改项目为例,该项目是首批国企混改的试点项目之一。通过本次交易,中茶公司国有持股比例降至40%,同时完成了员工持股,引入具有不同偏好和资源的投资人,组建了新的董事会和各专业委员会,实现了公司的市场化改革。对这样的国企混改,国寿充满期待并愿意积极参与,无论是中央国企还是地方国企。

刘凡表示,关于投资未上市公司股权的方式,“具体要看交易结构的便利性,一般来说我们更倾向于自己直接进行股权投资”。

  保险资管稳健成优势

刘凡认为,保险资金期限长、规模大、追求稳健、运用方式灵活,是含金量最高的一种资金。特别是在去杠杆背景下,险资的长期优势更为明显,稀缺性更显著。因此,管理这些资金的保险资管,在资管市场中具有独特价值。

他表示,对比各资管业态,保险资管在投后的风险监测不及银行,低风险偏好特性导致项目选择和交易方案设计,较券商资管或信托更稳健。这在经济高速粗放发展的环境下,某种程度上是“短板”。但在金融风险严控的情况下,低风险偏好、稳健又成为一大优势,保险资管会赢得更多客户。

国寿资产的数据或多或少能印证这一说法。国寿资产上半年通过股权、债权等创新模式完成投资项目25个,新增规模1084亿元。截至6月底,国寿资产合计管理资产规模超过2.73万亿元,已成为国内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

在支持实体经济方面,国寿围绕“一带一路”、京津冀一体化、长江经济带、供给侧改革、国有企业改革等国家重大战略,投资了地铁、高速公路、铁路、清洁能源、发电站、输油输气管道、公租房等涉及国计民生的多个重大建设项目,总规模超过2800亿元。

其中,交通、能源类项目规模最大,占比超过50%。刘凡称,这些领域和保险资金的特征相匹配。“交通和能源项目的收益,虽然不像IT等股票有很高成长性,但是非常稳定,而且这些项目要求的资金量大、期限长,现金流好,因此是我们最喜好的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