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2017年上市保险公司半年报系列报道之一

财产险:从“重规模”转向“重品质”

发布时间:2017-09-04 11:08:04    作者:张爽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张爽

2017年上半年,宏观经济企稳回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为国内财产保险业发展提供了稳定的市场空间,并带动多个增长点出现。

上半年,5家上市财产险公司(人保财险为独立上市公司,平安产险、太平洋产险、大地保险和太平财险分别为4家上市保险集团的子公司)保费收入平均同比增长14.24%,是2016年全年增速的近2倍。其中,平安产险同比增幅最高(23.5%),市场份额也随之上升了1.5个百分点。人保财险仍稳坐第一把交椅,保费收入(1796.83亿元)和市场份额(34%)稳步提升。

值得关注的是,从上半年各项主要数据指标的表现来看,在保险业加速商车险费改进程、“偿二代”实践不断深入、同业竞争升级的背景下,各财险公司正逐渐由“重规模”向“重品质”的方向转型。

首先,保费收入双位数字的同比增幅,没有引起综合成本率的明显波动,5家财产险公司均实现承保盈利,平均综合成本率为97.46%,与2016年的全年数据相比下降近1个百分点。

“重品质”更明显的表现在非车险业务方面。2017年上半年,通过推动经营模式向客户维度转型,加大品质管控力度,进一步剔除劣质业务,太平洋产险近3年首次实现承保盈利,综合成本率下降6.3个百分点至99.3%。

从险种上来看,保证保险业务最具代表性。2017年上半年,在对产品结构及业务条线进行调整后,平安产险的保证保险原保费收入达95.15亿元,同比增幅超过600%,并因此带动了整体非车险业务保费收入89.7%的同比增长。同样,在实施数据库搭建、外部资信对接以及自主风控模型开发等工作后,大地保险的保证保险原保费收入同比增长121.4%。

上半年,5家上市财产险公司的车险业务保持稳定增长,平均同比增幅为11.3%,其中太平财险增幅最高(15.23%),太平洋产险增幅最慢(5.8%)。不过,除太平财险外,其余4家财产险公司均出现赔付率上升、费用率下降的情况,但是变动幅度不大,均在1个百分点左右,只有平安产险两项指标均超过3个百分点。赔付率的上升与商车险费改后,汽车配件及工时价格标准、人伤赔偿标准呈上升态势有关。

随着商车险费改的持续推进,各家公司也开始逐渐强化对车险业务的品质管控,在车均保费下降趋势下,加大精确风险识别、细分风险市场维度、精准定价和精准资源等方面的技术投入;在理赔端,深化理赔减损,加强新工具和新技术的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