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专治“资金周转不灵” “政采贷”盘活一盘死棋

发布时间:2017-09-04 11:23:23    作者:郭宗杰 姚慧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近日,山东济南一家科技型小企业成功中标某区政府采购项目,为该区中小学提供多媒体、计算机等相关设备,以提高当地中小学基础设施水平。可是,该企业却在资金周转上犯了难。听说太平洋产险山东分公司开办的“政采贷”综合保障项目可以一解难题,该企业负责人拿着政府采购中标通知书登门求助,只花很少的钱买了一份履约保证保险,便获得了与太平洋产险山东分公司战略合作的某家银行300万元贷款。

该企业负责人表示:“这笔贷款太关键了!像我们这样处于初创期的小微企业,虽有独创的专业技术或产品资源,却难以提供用作贷款担保的实体资产。所以,太平洋产险山东分公司开发的这种融资渠道,对中小企业的作用真是太大啦。”

还有一家企业,专业生产和销售HDPE新型塑钢管排水管及聚乙烯管、塑料制品,在获得贷款履约保证保险支持后,成功融资500万元用于政府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项目,让当地农村居民彻底摆脱了如厕“夏天臭气熏,冬天刺骨寒”的窘况,极大优化了当地居民的生活环境。

为中标政府采购项目却苦于资金周转不灵的中小企业帮忙,提供履约保证保险;与之战略合作的银行凭借政府采购中标通知书和履约保证保险保单,以政府财政支付资金为主要还款来源,为中标的中小企业供应商提供最多500万元的流动资金贷款,是太平洋产险山东分公司联手银行在保险供给侧改革中的一大动作。

太平洋产险山东分公司副总经理徐冰介绍,2016年3月23日,太平洋产险系统的首单“政采贷”业务顺利签单。中标供应商是一家计算机及综合布线、系统集成、安装监控、楼宇智能于一体的综合性高科技公司。这家高科技公司通过出具贷款履约保证保险保单,获得300万元融资,解决了其融资难问题。之后,太平洋产险山东分公司也将履约保证保险转移到政府采购项目的招投标上来。“政府采购项目多集中于医疗卫生、环境保护、园林绿化、市政工程、信息科技等领域,中标企业获得贷款完成标书能够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所以,应该提高政治站位,把做好对中标企业的履约保证保险视为我们对实体经济和政府民生工程的支持。”徐冰如是说。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太平洋产险山东分公司共承保 “政采贷”项目91笔,助力中小企业融资1.76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