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再也不怕治不起病了”

发布时间:2017-09-04 12:16:22    作者:任阳彬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任阳彬

镇巴县位于陕西省南端,汉中市东南隅,大巴山西部,米仓山东段,被誉为陕西省“南大门”,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现有贫困村129个、建档立卡在册贫困户17639户48968人,其中因病致贫6445户6961人,占贫困总人口的14.2%。

2017年以来,按照省委、省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部署,扎实推进健康扶贫工作。在这个过程中,地处大巴山深处的镇巴县在健康扶贫中走出了特色路子。

从“医疗保障、能力建设、健康管理、三线协作、考评监督”五大体系推进健康扶贫工作,采取“三个一批”和“因人施策,因病分类救治”原则,全面开展健康扶贫工作,通过五重保障措施,解决5个问题(什么人、什么病、需要什么帮助、采取什么措施、达到什么效果),建立健康扶贫长效机制。

在镇巴县小洋镇白河村,70岁的村民邹世怀回忆起生病前后的心路历程,感慨道:“如果没有县上的好政策,我可能活不到现在。”

2015年4月,邹世怀被查出肾衰竭,每周需要去镇巴县中医院做两次透析,每次需要花费960元,再加上药费、路费和食宿等费用,每个月最低要花费1.2万元,一年下来需要花费约14万元。“刚开始查出来这个病我没有去治疗,因为治不起,拖了7个多月。”邹世怀说。

为了让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看得好病,镇巴县健全医疗保障体系,通过新农合、大病报销、民政医疗救助、爱心基金和重大疾病政府一事一议医疗保障政策,使贫困人口实际住院报销比达到90%以上。“现在我做一次透析花960元,可以报销900元,自己只掏60元。”邹世怀说,现在一年治疗下来,他只需要自付6000多元,家庭医生每个月还要来看望他两三次,“生病有人给操心,心里感觉踏实多了。”

而在镇巴县人民医院的城乡居民“一站式”结算大厅,贫困群众可以在此进行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信息交换和即时结算。在一份结算单据上可以清楚地看到,经过新农合、大病救助、民政救助等环节,原本12098元的费用,患者实付为1135元。

“我7月26日住进医院,到现在一分钱都没花。”患有腰椎病、慢性支气管炎等多种疾病的住院病人柯大华说,以前每次住院都要花一万多元,现在有了各种减免政策,费用报销后还能领一笔爱心基金,看病住院花不了多少钱,住在医院里十分安心。

据镇巴县卫计局局长庞文学介绍,镇巴县着力健全医疗保障体系,全额资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参加新农合,同时提高基本医疗保障水平,通过扩、降、免、提政策提高贫困户患者受益度。农村参合贫困人口大病报销起付线1万元降至3000元,提高贫困户患者住院报销比例,镇卫生院由90%提高到95%,其他医疗机构提高10%,特殊慢性病提高20%。

镇巴县县长叶稳太介绍,目前,镇巴县贫困人口11种大病患者共89人,目前已救治89人,救治率100%。

通过新农合、大病报销、民政医疗救助、爱心基金和重大疾病政府一事一议五重医疗保障政策,贫困人口实际住院报销比达到90%以上。“到2020年,贫困人口个人就医费用将大幅度下降,个人医疗负担明显减轻。”庞文学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