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综合施策 精准发力

青海保监局全面贯彻“1+4”系列文件精神

发布时间:2017-09-05 10:00:37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自中国保监会“1+4”系列文件发布以来,青海保监局结合青海保险市场,认真研究、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全面贯彻落实好文件精神,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为青海保险业健康、有序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一、统一思想,全面部署,深入推进系列文件精神落地生根

青海保监局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就“1+4”系列文件贯彻学习进行专题研究,全面部署。通过深入学习,全局监管干部深刻认识当前保险业面临的形势,理清了监管工作思路,统一了思想认识,纷纷表示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扎扎实实做好保险监管各项工作。各业务监管处室结合青海保险市场实际,查找监管短板、分析市场风险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加强监管、补齐短板、治理乱象、防范风险、服务实体经济的具体措施办法。通过召开行业学习贯彻专题会议,向行业明晰传递监管部门坚定加强监管,坚决治理乱象,切实服务实体经济的信心和决心,使监管意志转化为全行业行动指南,形成监管部门重拳打击违法违规,保持行业健康稳定的高压态势,有效推进系列文件精神在行业的贯彻落实。

二、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全面完整贯彻系列文件精神

坚持从严管理,补齐制度短板、奠定强监管的制度基础。一是从增强监管队伍战斗力入手,认真查找内部制度中的薄弱环节,开展内部管理制度的修订和完善工作,从严管理监管干部队伍。先后健全完善《青海保监局监管问责实施细则》等十多项内部管理制度,进一步激发监管干部工作积极性和创造力,提高了工作效能。二是进一步健全完善“公司治理+保险监管+行业自律+社会监督”四位一体监管体系,达到主体管控有效、行政监管有力、行业充分自律、社会监督到位的要求。

坚持“严”字当头,打出组合拳,严格整治市场乱象。一是严厉查处违法违规。对市场上存在的违规套费、销售误导、损害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等违法违规行为一经查实,坚决依法依规从严处理。对涉嫌犯罪的行为,坚决移送司法机关处理。二是严肃开展责任追究。强化高管人员责任约束,对查实违法违规问题的公司,其管理责任上追两级,对屡查屡犯的机构直接追究省公司一把手的管理责任。高管人员是党员的,探索对公司高管违法行为进行行政处罚同党纪处分有机结合,在追究违法违规高管行政法律责任的同时,建议相关党组织对违法行为人进行党纪处分。三是严格后续整改监管。进一步加大违规问题后续整改跟踪监管力度,确保整改问题百分之百整改到位。四是认真把握和聚焦主要矛盾,精准发力,整肃市场。针对车险市场乱象问题,青海保监局认真分析研究,从客户信息真实性和中介手续费信息披露入手,采取规范客户信息真实性标准,在车险保单中披露中介手续费信息,保障保险消费者知情权、选择权等措施,抓住问题要害,整肃市场秩序。人身险市场重点扭住销售误导这个牛鼻子,深入推进银代业务“双录”工作和“五统一”措施,并对个险渠道“产说会”巡查暗访,切实防范销售误导和治理手续费支付中的违法违规问题。

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把防控风险任务落到实处。一是落实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和风险事件应急响应制度,积极稳妥处置突发事件,进一步完善相应的应急预案,并适时开展应急演练,进一步提升行业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二是继续做好非正常退保和集中退保风险报告制度。进一步加大动态监测的频度和力度,做好风险苗头早发现、早处置。三是指导公司加强对满期给付和退保数据的监测分析,及时、准确掌握满期给付和退保预测数据,并做好资金准备。四是高度关注部分财产险公司产品停售后的现金流风险,加强风险监测,做好事先预判,坚决杜绝风险隐患。

坚持主动作为,助力扶贫攻坚,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一是建立与省、市(州)扶贫开发局、人行等部门的协作机制,大力推动大病补充保险、农牧业保险、小额贷款保证保险、农村小额人身保险等普惠金融业务发展。在西宁市“健康保”、海西州“扶贫保”试点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向省内其他地区推广,助力青海脱贫攻坚工作,解决因灾因病致贫、返贫问题。二是穿针引线,协调保险资金投资地方经济发展工作。会同省经信委在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信息交互系统开通上线“青海旗舰店”,发布融资项目库,目前项目库涵盖新能源、技术改造、节能减排、环境治理等48个项目,融资需求378.91亿元;协调太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与省国投公司共同发起设立总规模100亿元的供给侧改革基金,全面深入助推全省工业企业转型升级;协调平安、泰康等保险机构与青海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动合作项目落地。三是针对当前保险在医疗、健康、养老、环境保护等领域的参与度有限,部分险种推进不足,指导保险公司根据青海省“十三五”规划和省委省政府的相关部署,加大调查研究和沟通协调力度,设计开发适合青海经济发展特点的保险产品,深入参与青海经济社会发展,切实发挥好保险保障功能。

 

专题:保险业贯彻落实保监会“1+4”系列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