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一份尊重 一份责任——访金融壹账通董事长叶望春

发布时间:2017-09-05 10:07:36    作者:康民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康民

在银行业辛勤打拼多年,已届退休,叶望春却选择承担起平安集团旗下金融科技公司金融壹账通的董事长重任。对此他坦承:“自己之所以还在打拼,根源在于对待工作的一份尊重、一份责任、一份好奇。”

在叶望春看来,一份尊重是对平安高管信任的尊重之情。一份责任,就是要有担当精神,有一种勇于面对、知难而进的责任意识,有一股披荆斩棘、一往无前的拼劲,有一股不屈不挠、永不放弃的韧劲。一份好奇,是保持对事业的“初心”。叶望春在银行做过多种职务,管过众多条线,但没有单独管理过金融科技。他很想尝试一下,希望带领大家一起努力实现公司目标,也实现自身价值。

谈到金融科技,叶望春眼里放光。他认为金融科技已成为当今最前沿的创新领域,而自己立志要将金融壹账通打造成全球领先的金融科技服务公司。他表示:“目前集团为我们提供了全方位的支持,市场对我们的模式很认可。我们已为包括500多家中小银行在内的近3000家中小金融机构提供服务,客户规模快速增长。同时,我们基于金融大数据、金融区块链、金融云和智能金融等新技术的运用,已搭建起国内先进的直销银行云服务平台、智能保险云服务平台、中小微企业金融云服务平台、同业资产交易服务平台以及个人征信服务平台。”

叶望春所言不虚。虽然金融壹账通尚处于发展初期,但在保险领域已孕育成熟以“智能认证”“智能闪赔”为代表的智能保险云,并将全方位开放自主研发的AI科技能力,为保险行业赋能。

其中,“智能认证”是通过技术手段快速对人、相关行为及属性进行核实,实现从“保单认证”“实名认证”到“实人认证”的技术飞跃,包括智能核身、智能双录、智能质检和智能回访四大模块,可全面运用于保险公司业务流程的各个环节。在平安内部运用中,仅新契约投保环节,通过“智能认证”结合线上投保,即可将传统模式中需要40多页书面材料、业务员多次往返、承保至少3天的流程压缩至两小时线上完成。“智能闪赔”是运用图像识别和深度学习技术,配合自动定价以及智能风控,案均定损时效可由行业平均的两三天提速到惊人“秒级定损”,并实现对理赔风险的智能拦截,是目前市场上唯一真正落地运用的人工智能定损产品。

在车险理赔方面,长期存在的“时效长、渗漏高”行业痛点,通过“智能闪赔”可以得到大幅改善。仅2016年,“智能闪赔”技术已经为平安产险控制了约52亿元的理赔渗漏,理赔减损率7.8%。以全车险行业2016年赔付3600亿元计算,预计可为行业减损200亿元以上。

不仅如此,“智能认证”“智能闪赔”均可拆分为细化的专项产品,供用户按需求灵活搭配。其他保险公司可自主接入平安金融科技开放平台——金科空间站网站,选择智能保险云中的各项产品,通过线上或线下的方式将其对接到自身运营体系。据平安实际使用估算,智能保险云产品投入使用将显著降低保险行业退保率,每年可减少30%投诉案件约3万单,增加保费600亿元,同时每年节省业务员工作时间1亿小时。另一方面,加保率提升50%,可直接为行业带来超50亿元保费。

叶望春表示,中国平安把自己多年来积累的行业科技经验与全行业共享,这是应有的责任和担当。金融壹账通将最大限度结合保险与科技力量,不断为保险行业输送金融科技能力,以此推动整个保险行业快速健康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