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黑龙江商业性农险破冰

中华财险成首家“收入保险”经营主体

发布时间:2017-09-05 10:09:20    作者:赵修彬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日前,中华财险黑龙江分公司收入保险项目成功在黑龙江省落地,实现签单保费239.9万元。由此,该公司成为黑龙江首家承保“收入保险”的保险主体,同时也实现了全省商业性农险破冰。

为贯彻落实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支持扩大农产品价格指数保险试点,探索建立农产品收入保险制度,深入推进农产品期货、期权市场建设,积极引导涉农企业利用期货、期权管理市场风险,稳步扩大“保险+期货”试点,大连商品交易所决定继续支持期货公司开展“保险+期货”试点,并提供部分资金进行扶持。中华财险黑龙江分公司抓住此次机遇,迅速联系期货公司。在各级政府部门大力指导与支持下,中华财险黑龙江分公司克服各种不利条件,全力冲刺龙江市场首单收入保险,经过三轮激烈的评比筛选,最终成功入围大连商品交易所“保险+期货”项目试点。

该项目是商业性农险探索的新突破,由传统的对农民“保生活”进一步做到“保经营”,在根源上解决了农民的收入问题。此模式在大连商品交易所项目评选过程中,得到农业部、财政部、大连商品交易所等在场评委的高度肯定;同时,中华财险黑龙江分公司提出通过投保收入保险,在价格产量锁定的情况下,乘以一定比例,作为农民贷款的依据,尝试探索解决农民贷款难、帮助农民脱贫致富的创新思路,得到在场所有评委的高度认可。答辩后,大连商品交易所相关负责人单独邀请中华财险相关项目人员就如何用这种方式解决“三农”问题进行深入的意见交换。目前,该思路已得到大连商品交易所、农业部种植司以及国开行扶贫办的高度重视。上述单位也希望通过“保险+期货+贷款”的方式,为中国农业发展创立新模式,通过创新和整合,从根本上解决农民贷款难、农民收益低,进而释放农业生产力的问题。

此次试点地区黑龙江林甸县为国家级贫困县,是玉米种植黄金带。2016年,该县玉米种植164万亩,产量14.5亿斤,是黑龙江省玉米主产区之一。该项目服务主体确定为大庆润琦玉米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和林甸县新富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这两参保主体中,贫困户共有42户,参保总面积为2.5万亩,总保费规模239.9万元。其中,大连商品交易所补助资金200万元,占总保费的84%;农户自缴保费39.9万元,占总保费的16%。玉米目标价格为1689元/吨。在保险约定时期内,大连商品交易所玉米期货合约各交易日收盘价的平均值低于目标价格,保险公司将负责赔偿差值部分。保证了农户种植玉米的收入,防范种植户因价格下跌遭受损失的风险。

中华财险黑龙江分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收入保险项目的成功落地开启了公司商业性农险的新局面,在“保险+期货+贷款”模式方面积累了经验,为公司更好地服务“三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