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业务中断、网络袭击、自然巨灾……

全球化企业面临哪些风险

发布时间:2017-09-05 10:15:09    作者:苏洁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本报记者 苏洁

随着“一带一路”国际化战略目标的实施,对于“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和“走进来”的外资企业都面临着各种风险;同时,在不断变化的全球经济和环境下,新的保险需求也应运而生。与之相关的保险产品成为更多企业关注的话题。8月29日,安联全球企业及特殊风险公司在北京发布了全球化企业在中国所面临的各种风险,以及应对措施,对于企业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一带一路”带来的保险商机

“一带一路”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跨区域经济合作典范。有数据显示,2016-2018年,中国的交通基础设施项目预计吸引47822亿元人民币的投资。中国还与白俄罗斯、俄罗斯等国家签订了金额达到1665亿元人民币的系列协议,建设高铁、能源设施等。基建发展项目方面的巨大投资也催生了对保险的巨大需求。

安联全球企业及特殊风险公司全球首席区域及市场官Carsten Scheffel认为,大部分的需求是关于工程险和财产险,其次是责任险和水险。他还介绍说,数据显示,“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保费规模预计达到466亿元,其中366亿元归于在中国的保险公司。至2030年,新的基建项目预计带来保费规模达1798亿美元,其中1065亿美元归于在中国的保险公司。

“一带一路”项目衍生了许多新的保险机会,安联财险全球企业及特殊风险部总监曾万里说道,“我们通过和政府机构,如银行、金融机构等合作,参与到相关的项目。另一方面,我们也与本土的保险公司开展合作,为他们提供再保险服务和出单支持。”

中国企业全球化过程中遇到的风险

中国在最新的福布斯全球2000强榜单中排名领先,共有200家企业上榜,总数排在第三,仅次于美国和日本。中国的海外并购金额全球领先。2016年,中国海外并购金额达1850亿美元,比2015年的要高。

Carsten Scheffel提醒,随着业务发展逐渐全球化,中国企业所面临的风险也出现全球化的特征,这加大了企业对国际保险保障的需求。这块业务是安联全球企业及特殊风险的一个关键优势,保费总额达20亿美元。目前,安联全球企业及特殊风险共在全球管理2500张全球统保保单,其中有2%来自中国。

《安联企业风险报告2017》显示,在中国经营的企业遇到的十大风险中,排在前三位的依次是市场竞争(不稳定、竞争加剧、并购等)、业务中断(包括供应链中断),以及自然巨灾(风暴、洪水、地震)。

在并购方面,数据显示,亚洲已经超过欧洲,成为世界第二大并购交易区域,仅次于美国。2016年,亚太地区交易金额超过47949元,当中有258起是中国对外交易。例如,去年中国化工收购先正达,以及海尔收购通用电气家电业务。

企业海外经营过程中会遇到一些风险,其中一个是董事及高管责任险。雇佣风险是责任险中常常被忽略的领域——发达国家反歧视法律让企业暴露于性骚扰、歧视、非法节约等风险中。Carsten Scheffel介绍,保险公司可以给企业客户提供一些风险指引和提示,帮助客户管理风险,包括文化差异有关的风险。

在中国经营的企业遇到的最突出风险

业务中断风险:业务中断风险连续第五年位于《安联企业风险报告》全球企业风险榜单的首位,并在中国企业风险榜单中连续两年排在第二位。主要体现之一是供应链中断的风险。曼谷水灾就曾导致芯片制造商工厂停产,无法准时向中国及其他海外市场供应芯片。

网络袭击风险:网络故障导致希思罗机场上千部航班被取消。据外媒报道,今年6月份船运集装箱公司马士基受勒索软件NotPetya攻击,利润损失达20亿元。根据安联全球企业及特殊风险早前发布的《网络风险报告》,每年中国因网络袭击损失3996亿元,损失额居全球第二。

Carsten Scheffel指出,网络安全险是安联全球企业及特殊风险保费规模增长最快的险种之一。

“网络安全险在全球保费规模增长比较快,无法估算现在的保费规模是多少。举个例子,在美国,网络保险比较普及,这也和当地相关法律比较严格,市场发展迅速有关。安联财险在国内也有一些承保案例。我们在中国推出网络安全险之后,取得不错的成绩。这些年网络安全事件不断发生,也推动了网络安全险的发展。”曾万里坦言。

据悉,安联财险推出的网络安全险,由安联全球企业及特殊风险提供技术支持,共包含三款计划:一份综合性保单,保额高达5000万欧元,覆盖一系列网络风险;三种不同程度的营业中断保障,灵活适应客户的需求;随时候命的危机处理团队,成员包括一些国际知名的公司。若发生严重的网络攻击和数据泄漏,该计划可以给企业及相关的第三方提供保障。

除了标准计划,安联网络安全险还提供“升级版”和“推荐版”两款计划。曾万里解释说,“客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风险状况选择合适的保障计划。不同的业务模式和IT应用,其受网络攻击的风险也有高低之分。”

自然巨灾:中国是世界工厂,中国发生水灾很有可能影响全球供应链。以一家制造企业为例,水灾发生时,不仅厂房可能被淹,工人的房子也可能被淹。因此,无家可归的工人在灾后忙于重建家园,无法在第一时间上班,这令企业无法在短时间内恢复生产。

台风、飓风等是常见的自然灾害。例如近日发生在美国休斯敦的飓风。以及去年的加拿大山火。

安联全球企业及特殊风险数据显示,至2070年全球沿海城市资产受洪灾威胁最严重的10个城市中,有三个位于中国大陆。

Carsten Scheffel表示,安联全球企业及特殊风险在帮助企业应对巨灾风险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例如在承保的过程中进行风险建模,更好地帮助客户去了解他们可能面临的诸如台风、飓风或洪水之类的风险。安联全球企业及特殊风险在欧洲和美国有强大的风险建模团队。Carsten Scheffel举例说,他们曾经建议一位客户,将工厂往地势高的方向挪600米,这样不仅可以大大降低其工厂遭受水灾的风险,而且还有助其降低保费。

新的保险需求

环境污染责任险:环境污染责任险市场发展迅速,覆盖从工业污染到流行病爆发在内的环境和公共卫生风险。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环境污染引起各界的高度重视。中国在保护环境方面推出了系列举措。中国法律要求重污染工业——包括采矿和冶炼企业、铅电池制造、皮革制品公司和化工厂,参与到环境责任保险的强制性项目中。环境污染责任险在全球的保费规模预计达到137-205亿元,在亚洲达到6661万-1.67亿元。

娱乐保险:娱乐保险通常分成电影保险和活动取消保险。2008年,安联财险将电影电视制作保险引入中国市场,由安联全球企业及特殊风险提供技术支持。该产品为影片拍摄前、中、后期可能出现的风险提供专业保障,保障范围包括演员由于意外事故无法拍摄令电影制作出现延期、道具、服装和布景、额外费用、第三方财产损坏、其他器材、底片、劣质存货等。

从19世纪90年代的无声电影开始,在还没有被安联收购以前,消防员基金会就已经开始为影视娱乐业提供保险支持。如今负责这块业务的主要是安联集团下属的安联全球企业及特殊风险。在过去100多年,安联为影视娱乐业数千家顶级工作室提供保险产品和服务,包括好莱坞大片、独立电影、音乐巡演以及其他现场活动等,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目前,安联为好莱坞超过70%的作品提供影视制作保险。包括James Bond 系列影片,以及成龙的新作《机器之血》。

在活动取消保险方面,安联全球企业及特殊风险承保了包括Taylor Swift等一线国际明星的音乐会、国际知名音乐节,以及一系列大型体育赛事等的活动取消风险。

在此过程中,安联专门的娱乐风险顾问还会根据电影、电视以及巡演活动等实际情况,提供风险评估和一些安全建议,帮助制作方保护演员团队、表演者、场景以及现场观者等。

工程险:全球最高的100座建筑中,超过一半(59座)是在过去四年建立的。至2020年,全球20座最高建筑中,预计有一半将出现在中国。这些都刺激了对工程险和财产险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