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广西糖料蔗保险有了“升级版”

发布时间:2017-09-05 10:14:50    作者:陈冬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近日,广西在2016年全国率先成功开展糖料蔗价格指数保险试点的基础上,正式启动2017年深化试点工作,打造价格指数保险“升级版”,用实际行动深入贯彻落实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推动农业保险更好服务现代农业产业发展。

一是服务范围升级。保险期限从1年延长到3年,提前锁定蔗农未来3年种植收益,稳定蔗农种植预期;试点县域由4个扩大到10个,试点范围由40万亩扩大到50万亩,更多蔗农将从中受益。二是保障能力升级。设定了480元/吨的基础保底保险价格,并建立了保险价格随糖价水平上涨同步提高的联动机制,确保蔗农价格下跌有保底、价格上涨有收益。三是保险机制升级。在“保险+期货”风险分散机制的基础上,建立糖料蔗价格指数保险平滑基金,从保险公司承保盈利中逐年计提,以丰补歉,有效分散价格波动风险。四是惠农效果升级。进一步降低蔗农保费负担,每吨保费由原来的3.6元下降至3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保费由财政全额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