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2017年上市保险公司半年报系列报道之三

上半年上市险企债券投资占比最高

发布时间:2017-09-07 09:55:55    作者:冯娜娜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冯娜娜

2017年上市险企半年报披露收官。从投资端看,险企投资资产稳健增长,投资收益率较平稳。上半年,4家A股上市保险公司投资资产稳健增长,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上半年末投资资产较上年度期末分别增长5.8%、12.57%、9.51%、0.7%。

总投资收益率方面,中国平安、新华保险、中国太保、中国人寿的年化总投资收益率分别为4.9%、4.9%、4.7%、4.62%,同比上升0.5个百分点、减少0.4个百分点、持平、上升0.24个百分点。

中国平安称,受国内资本市场回暖影响,股票基金买卖差价亏损减少,上半年公司保险资金组合总投资收益同比增长55.3%;新华保险称,该报告期内实现总投资收益160.11亿元,同比减少1.7%;中国人寿称,上半年投资组合息类收入稳定增长,价差收益下降,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增加,总投资收益较2016年同期增长11.5%。

净投资收益率方面,中国太保、中国平安、新华保险、中国人寿分别为5.1%、5.0%、4.9%、4.71%,同比提升0.5个百分点、下降0.7个百分点、减少0.3个百分点、持平。

中国平安表示,上半年,中国平安保险资金投资组合的净投资收益同比增长3.5%,主因是固定收益类投资利息收入增加。中国太保称,上半年公司实现净投资收益284.78亿元,同比增长37.3%,主要是固定息投资利息收入及权益投资资产分红收入增加所致。新华保险在报告期内实现净投资收益158.82亿元,同比减少1.1%。中国人寿实现净投资收益577.32亿元,较2016年同期增加31.48亿元。

具体在资产配置方面,中国平安的固收类投资、权益投资、投资性物业占比分别为73.0%、20.4%、2.2%,现金、现金等价物及其他占4.4%。固收类投资中,债券投资占比最大,且相比去年末有明显提升。理财产品投资包括信托公司信托计划、商业银行理财产品等也有所提升。

在非标债权类资产上,截至2017年6月30日,中国平安非标债权类资产规模为2904.63亿元。非标债权类资产中,基建、非银金融、不动产占比分别为56.9%、27.7%、12.3%,其中,基建领域中的城投、高速公路、电力分列前三。

源于公司保险业务净现金流入,新华保险上半年投资资产规模为6845.92亿元,较上年末增加0.7%。新华保险减少了对定期存款的配置,在债权型投资、股权型投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方面分别为4650.95亿元、1150.72亿元、155.79亿元,在总投资资产中的占比分别为67.9%、16.8%、2.3%,较上年末上升3.6个百分点、0.3个百分点、0.2个百分点。新华保险在债权型投资中增加了金融债和国债的配置,在股权型投资中增加了私募股权的配置及股票投资的公允价值变动。新华保险上半年在债券及债务工具方面的投资为2635.48亿元,比上年末增加8.6%。

中国太保的投资组合中,固收类、权益投资类、投资性房地产占比分别为80.5%、14.9%、0.8%,其中,在固收类投资中,债券投资占比最大,债券投资、债权投资计划、理财产品、其他固定收益投资占比均有所提升。

上半年,中国人寿抓住利率上行时机,加大固定收益类资产配置,并适度增加权益品种投资。主要品种中债券配置比例由2016年底的45.62%变化至44.27%,定期存款配置比例由2016年底的21.94%变化至18.26%,股票和基金(不包含货币市场基金)配置比例由2016 年底的10.05%提升至12.71%,债权型金融产品配置比例由2016年底的5.38%提升至9.39%。

通过分析不难发现,受益于上半年资本市场回暖和债券市场利率上升,各大险企也抓住机会进行资产配置,投资收益率整体有所上升。

通过观察上市险企投资情况,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在债券方面的投资占比较高。按投资比例来看,新华保险在债券及债务工具上投资占比最大。中国太平在债券方面的投资占比为44.8%。

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在股票投资上的占比为7.74%、9.5%,而上年末占比分别为5.71%、6.9%,均有增加。中国太保该报告期股票投资占比为4.3%,较上年末占比提升1.0个百分点。新华保险在股票方面的投资较上年末增幅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