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卫计委:积极引入社会力量,破解新农合就医结算瓶颈

发布时间:2017-09-07 15:18:31    作者:朱艳霞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保险报/中保网讯【记者 朱艳霞】

9月7日,卫计委基层司监察专员聂春雷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为推进新农合异地直接结算工作,卫计委引入中国人寿、中国银联、腾讯公司等社会力量破解制约结算的瓶颈问题。

聂春雷称,针对异地就医结算回款周期长的问题,由中国人寿出资1亿元,作为全国新农合跨省就医结算周转金,成功建立跨省快速回款机制。截至8月底,中国人寿累计支付周转金1219.7万元,将新农合跨省就医结算回款周期控制在至1个月内,极大缓解了医疗机构和参合省份资金周转压力。针对支付方式单一的问题,积极引入微信等快捷支付。2017年7月,深圳成功实现国内首例微信支付基本医保跨省就医结算业务,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海南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周国明表示,这种创新性的第三方参与的资金周转机制得到了医疗机构的充分肯定。据周国明介绍,为确保跨省结算工作的顺利开展,中国人寿充分发挥出省级经办作用。一是资金核算。通过联通外省医院与本省经办机构,建立起“资金通”,缩短回款时间,解决医院垫付后资金回笼周期长的压力,实现了“医院先垫付,群众少负担”。中国人寿开设银行专用账户,用于参合患者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垫付资金的周转,实行“封闭运行、专款专用”。中国人寿在接收到垫付医院提交的跨省就医结算垫付资金回款申请后,及时向联网医疗机构拨付垫付资金回款,再由海南省各市县合管办向中国人寿支付垫付款项。对此,海南省肿瘤医院医保办的同志说“中国人寿高效率,医院吃下定心丸”。这个回款周期最长在一个月,短则十天,比本省的新农合回款周期还要短很多,非常满意。二是业务整合。自2015年10月起,中国人寿承办了海南省大病保险业务,按照服务协议的要求,他们及时配备了专兼职管理和服务人员38人的一个整齐的团队来服务,2016年起,已与全省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实现大病保险联网结算,并探索开展跨省联网结算服务。

卫计委相关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我国新农合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进展良好,顺利实现国务院确定的年度任务目标,覆盖贵州、安徽等9个试点省份全部1.5亿参合人口。全国共开通1518家跨省就医定点医疗机构,遍布31个省份。2017年1—8月,全国共实现新农合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191.4万人次,报销105.2亿元,平均为每人次患者减少垫付5496.3元;新农合跨省就医联网结算18235人次、结报金额1.4亿元,平均为每人次患者减少垫付7677.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