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太湖里有个“保险村”

发布时间:2017-09-08 10:45:02    作者:东吴人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日前,江苏苏州市吴中区东山镇三山村村民钱某,拿到了中国人寿财险赔付他的5000元家财险理赔款后感叹道:没想到这么快!3天前,钱某家的液化气罐突然爆炸,造成不小经济损失,正在他发愁之时,苏州国寿财险给他吃了颗定心丸,钱某被告知,该公司承保了三山村全体村民的家财险,钱某的损失在其理赔范围之内。接到报案后,苏州国寿财险立即启动查勘理赔程序,理赔款迅速到位。

不仅如此,据介绍,早在2015年8月,三山村就与苏州国寿和苏州国寿财险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协议,实现了财险、寿险的全覆盖。

三山村又名三山岛,位于东太湖苏州湾,是太湖中唯一的一座有人居住的小岛。三山岛由一个大岛即三山岛和两个小岛泽山岛、嶡山岛组成。区域面积2.8平方公里,有桥头、小姑、东泊、西湖、山东等5个自然村,295户村民,829人。


美丽的三山村位于太湖之中,目前已形成财险、寿险的全覆盖。

上世纪90年代,三山岛抓住了国内旅游业发展的契机,打出了生态旅游的品牌,通过深度开发农家休闲游,实现了集体经济和村民收入的大跨越,三山岛也成为闻名遐迩的中国最美乡村旅游生态村。

在村集体经济实力和村民收入不断增长的同时,三山村两委班子牢固树立了风险防范的理念,借助国家各项惠农政策,率先对村里的森林、果树、茶树都投了政策性保险,集体资产投保的财产险1.5亿元;全岛所有在册居民手中都有寿险保单。

据介绍,三山岛保险村最大的亮点在于:一是以保险解除了游客的后顾之忧,岛上的各类旅游设施包括自行车、水上运动设施、游艇等全部有保险。景点和农家乐都投保了责任险,解决了旅客上岛不敢吃、不敢玩的后顾之忧。二是把保险作为财富管理手段,以保险保障居民的财产和收入不下降,村里下属的各企业全体员工155人,每个人都有几份保险,如作为村民有意外险,作为职工有雇主责任险,作为家庭成员有家财险,作为居民则有健康险、养老险的保障。东吴人/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