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商业健康险累计提供255万亿元风险保额

发布时间:2017-09-11 12:32:11    作者:赵广道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2014年-2016年,健康保险保费收入从1587.18亿元增长到4042.5亿元,年均增长30%。2017年上半年,保费收入同比增长10.87%,达2615亿元。”9月9日,中国保监会相关人士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主办的“中美健康保险论坛——与梅奥的对话”上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近年来,随着健康管理不断深化,行业正在快速将健康管理引入到健康保险中,已从以往的简单费用报销和经济补偿,向病前、病中、病后的综合性健康保障管理方向发展,参保人的健康水平不断提高,发病率不断降低。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有100多家保险公司开展了商业健康保险业务,开发了涵盖疾病险、医疗险、护理险和失能收入损失险等4大类、超过4000个商业健康保险产品,为人民群众提供了多样化、个性化的健康保障选择。另已有15家保险公司在全国31个城市开展了个人税优健康保险业务,开发了31款相关产品。

“商业健康保险的保障能力已显著提升。”据上述人士介绍,当前,我国商业健康保险有效保单已累计超过了1.9亿张,为参保群众提供了255万亿元的风险保额,积累了6593.6亿元的健康准备金。2016年赔付支出1000.75亿元,同比增长31.17%。其中尤为值得关注的是,得益于个人税优健康保险提供了基本医保目录外的保障,参保群众的医疗费用报销比例提高了26%。

2017年4月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今年7月1日起,将税优健康险政策推向全国。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税优健康险累计生效保单已有74943件,实收保费1.44亿元,账户余额1.02亿元,累计赔付金额850.57万元。

中保协会长朱进元在致辞中指出,目前,我国健康保险快速发展的政策环境已经形成,城镇化、老龄化等因素促使健康保险需求极大释放,同时,健康产业关联行业尤其是医疗和商业保险两个行业在合作、融合方面越来越积极主动。“健康保险的发展面临‘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机遇。在此背景下,中保协将积极发挥平台作用,进一步促进医疗和保险行业之间的交流,推动行业合作及融合发展。”朱进元说。

会议由中保协秘书长商敬国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