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安徽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7-09-11 15:23:09    作者:陈燕翔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陈燕翔

近日,安徽省人民政府通报2016年度全省金融机构支持地方发展业绩考核结果,国元农险与中国人保安徽省分公司、中国人寿安徽省分公司等9家保险机构考核优秀,出口信用保险安徽分公司、太平洋产险安徽分公司、平安人寿安徽分公司等16家保险机构考核良好。此次考核涵盖银行、证券、担保及保险等四类金融机构,其中,保险机构在考核优秀机构中占比32%,在考核良好机构中占比53%,充分表明保险业支持地方发展作用越来越突出,得到了政府的高度认可。

2016年以来,安徽保监局引领保险行业以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为本职和宗旨,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五大发展行动计划,坚持“保险姓保”定位,立足实体经济、聚焦社会民生、体现专业优势,大力发展政府和人民需要的保险事业,在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推脱贫攻坚、参与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及参与社会治理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紧扣实体经济,当好经济社会减震器。农业保险从“低保障、广覆盖”的1.0时代迈向“精准、长效、高保障”的2.0时代,支农惠农作用提升,2016年以来,累计为2233万户次农户提供953亿元风险保障,赔款29.1亿元,受益农户684万户次。科技保险险种日趋多样,服务更加专业,为全省1391家高新技术企业提供风险保障1500亿元。出口信用保险支持4700多家企业实现出口113.1亿美元,信用保险项下支持融资0.84亿美元。政策性贷款保障保险融资增信作用更加显著,帮助6000多家中小微企业获得融资近11亿元。保险资金在皖运用不断突破,投资余额850亿元。

紧跟脱贫攻坚,当好发展助推器。保险业积极对接产业扶贫,通过农业保险支持贫困地区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开发光伏扶贫组合保险支持光伏产业扶贫,在分担风险的同时,为贫困户创业提供融资支持。农房保险在2016年大灾中赔款5000多万,有效防范了农户因灾致贫。健康保险对贫困人口实施政策倾斜,2016年以来,累计为基本医保试点地区的95.76万贫困人口报销医保费用7.13亿元。全行业联系、定点帮扶省内贫困村116个,实现脱贫4747户、15939人。

紧盯综合医改,当好民生保障器。大病保险制度运行良好,2016年以来,累计赔付51.5万人次,赔付金额16.18亿元。基本医保经办试点顺利启动,25个统筹地区中20个地区已实现对接,经办基金规模超过70亿元,覆盖人群1700多万人。通过经办试点,有效提升了基本医保服务水平,异地报销案均结案周期普遍缩短一半,15个试点地区实现省内异地结算,3个地区实现省外异地结算。保险公司参与医疗行为管控效果明显,共审核出不合理费用3613万元。

紧贴社会治理,当好社会稳定器。医疗责任保险与医患纠纷调处机制深度融合,全面参与“平安医院”建设;安全生产责任险纳入全省安全生产保障体系,涵盖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民用爆炸物品、金属冶炼、渔业生产等高危行业;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积极参与环境污染管理,食品安全责任险试点陆续启动。2016年以来,医责险为1.1万家次医疗机构提供42.7亿元风险保障;安责险为1.4万家次企业提供263亿元风险保障;环责险为1200多家次企业提供7.4亿元风险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