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五方面入手 抓紧抓实抓好

江西保监局深入贯彻落实"1+4"系列文件精神

发布时间:2017-09-12 12:46:11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近期,中国保监会密集出台“1+4”系列文件以来,江西保监局高度重视,把贯彻落实文件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中心任务,采取多种形式迅速组织开展学习贯彻活动,并结合江西实际,认真研究贯彻落实举措,抓紧抓实抓好,务求实效。

狠抓风险防范,牢牢守住风险底线。一是全面开展风险排查防控。根据保监会九大风险防控有关要求,结合江西实际,出台《江西保险业重大风险排查及防控工作方案》,梳理细化群体性事件风险、案件风险、新业务风险、声誉风险、不规范经营风险等60个风险点。同时,压实保险机构主体责任,强化监督问责,在全行业开展排查及防控工作,确保守住风险底线。二是强化风险动态监测预警。按照“一司一图一表”的原则,建立并定期更新辖内保险机构风险监测台账,绘制风险地图,动态调整公司、地区风险等级状况,及时采取预警措施。重点关注转型调整力度大、业务大幅压缩、车险监管指标超过阈值的重点公司,防范“因处置风险而出现新的风险”。三是完善风险处置联动机制。建立健全行业风险应急处置机制,强化与公安、司法等部门在反洗钱、反欺诈、打击非法集资、处置司法案件等领域的联动合作;强化与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组建行业媒体资源库,制定《舆情监测与处置工作办法》等3个制度,加强对负面和敏感舆情的监测、识别和处置。

坚决治理乱象,着力规范市场秩序。一是突出重点领域问题整治。整合监管资源,推动条线联动,统筹开展农险承保理赔档案、车险、大病保险、中介代理财务真实性等重点检查及保险反洗钱和非法集资等专项检查。严格落实产品监管,对不符合监管要求、“长险短做”的产品予以清理。加强保险专业中介机构换证监管及分支机构设立追踪,实施兼业代理机构换证前现场抽查制度。二是严厉打击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深度开展“亮剑行动”。提升12378分中心工作水平和全省诉调对接覆盖面。加大对车险理赔服务指标的监测,严查拖赔、惜赔、无理拒赔等行为。加强对销售从业人员培训和执业证发放情况督导,深化银邮兼业代理机构保险销售过程“双录”工作,严格落实访后付费制度,从源头治理销售误导。三是依法严查重处。强化监管问责,尤其加大对省级分公司主要负责人重大违法违规行为问责。对触碰风险红线、严重侵害保险消费者权益、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处罚从重;对产品结构不合理、公司治理结构不规范、偿付能力不达标的公司处罚从严。加大处罚信息披露力度,增强监管的震慑力。

全力补齐短板,不断提升监管效能。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全面梳理保监局内部规章制度,重点查找是否存在违背规律、脱离实际、滞后缺位等情况,新增制度24项,修订制度25项,废止失效制度10项。抓紧完善各类监管制度,新增制度5项,修订制度2项,确保监管工作规范化运作。二是改进监管方式。将非现场监管与现场检查联动,提高全局监管数据信息共享水平,坚持现场监管全省“一盘棋”,将督导、巡查、“回头看”相结合,统筹协调、统一部署。稳步推进简政放权和依法行政,优化行政许可流程。三是提升干部监管能力。建立“党课课堂”“处长课堂”“保险监管案例课堂”三课堂培训机制,邀请局领导、有关专家、业务骨干开展各类教育培训;选派干部到保监会和地方政府锻炼,加大干部轮岗力度。通过“请进来”和“走出去”,增强监管干部思想政治理论素养和综合能力。

发挥功能作用,积极服务发展大局。一是助力脱贫攻坚战。全面推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精准扶贫医疗保险,继续落实大病保险政策向贫困人口倾斜。加快推动25个贫困县“一县一品”特色农业保险试点工作落地;推动“生产脱贫保”工作方案出台。开展“保险扶贫示范点”建设。持续推进农业保险提标扩面增品,提高农房保险、水稻保险等保额,推动农房保险在全省铺开。二是服务改善民生保障。稳步推进大病保险一站式即时结算工作,提升承办水平和服务能力。推动上饶市出台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加快推进个人税优健康险试点。支持保险机构拓展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业务。推动老年人意外险工作。三是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大力推进科技保险,探索开展专利保险试点,扩大首台套保险的试点范围。继续推动“小贷银保通”试点,加快发展信用保证保险,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支持。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加大“险资入赣”工作力度,争取更多保险资金落地江西。对接赣江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发挥江西绿色生态资源优势,继续推动健康保险交易中心和医养融合养老社区建设。四是辅助社会治理。积极推进高危行业领域强制责任保险,进一步推动社会治安保险、社区综合保险等,重点发展与公众利益关系密切的医疗责任、校园安全等领域责任保险,充分发挥保险业辅助社会治理作用。

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抓好自身建设。一是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确保全体干部在政治、思想、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和会党委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不断增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坚持党管金融,党管保险,不折不扣抓好“1+4”系列文件贯彻落实,保证行业始终坚持正确发展方向。二是强化基层党建工作。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立健全各层级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签字背书”制度,细化“一岗双责”要求,明确各级各类责任,切实抓好业务工作、队伍建设等薄弱环节和关键领域的党建工作,把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监管工作的各个方面。三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修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等制度,健全廉政风险防控体系,确保监管权力运行过程做到程序公开化、操作规范化、裁量标准化。开展“两学一做”、违反“八项规定”精神专项整治和行政监察工作。制定监管和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两个问责实施细则,综合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专题:保险业贯彻落实保监会“1+4”系列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