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保协和众安合作举办“保险科技思享汇”

2020年的保险是啥样?

发布时间:2017-09-13 13:22:20    作者:苏洁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苏洁

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主办、众安科技旗下众安学院协办的第一期“保险科技思享汇”暨保险科技思维创新培训班,于9月7日-8日在上海成功举办。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助理黄睿智出席开班并致辞,300多位保险行业及科技企业精英相聚一堂。从培训班的分享中,大家发现,保险科技创新比我们想象的要快得多。

实体经济是保险本源

金融要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保险亦然。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助理黄睿智开宗明义:保险科技通过对数据和技术的开发,以及在保险全流程中的应用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使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都能获得更加高效和便捷的保险服务,从而提升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比如区块链与农业、产业相结合,有效探索出精准扶贫的路子。

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数字办副主任马波勇提供了一些数据:这几年地震、台风等重大灾害非常多,从全球范围来看,保险在灾害管理的赔付达到30%,但中国可能只有10%。从这两个数据可以看出保险缺口非常大。

众安保险副总经理兼首席市场官吴逖则提出一个解决方案:保险的本质没有变,但技术和业务的结合,更使得保险能成为互联网、金融和实体经济之间的稳定器及连接器。

智能穿戴设备或成标配

人工智能成为每位嘉宾必谈的话题。通过人工智能实现承保、核保、定损、理赔和客服功能的智能化已经不是一种畅想,而是逐步成为现实。

众安科技首席执行官陈玮分享一个例子:基于智能设备,健康保险不需要消费者提交体检报告才给出保费报价,经用户同意后,保险公司可以通过智能设备收集个人体征数据。如果你每天坚持运动,根据这些运动数据,健康保险的定价就相对会低。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副秘书长张晓艳认为,车联网和可穿戴设备原理类似,并推动车险定价模式的变革,比如包括数据基础的变革、定价依据的创新以及定价频率的提升等。车联网根据驾驶人员开车的习惯,在这个基础上就可以更好地控制风险,进行差异化定价。

怀保信息王伟伟透露,今年初,日本一家寿险公司裁员大概30%核保方面的人。未来,人工智能可以像人一样去思考以及识别非结构化的文本、语音、图片及音频。保险公司在产品定价、产品开发、核保、核赔等环节引入新科技的时候,其实并不会造成更多的人失业。

区块链走出试验田

任何创新都需要考虑一个问题:创新能否解决某个问题。从这角度看,区块链等保险科技是极具生命力的。

万向区块链副总经理陶曲明说道,“数据在谁手上,未来用户就在谁手上。每一家企业现在认识到数据的价值,我们都想用别人的数据,但是我们都不想自己的数据给别人去用。这样看似无解的问题有没有可能用一种新的技术或者说一种新的协作方式解决呢?能够给出答案的可能只有区块链技术。”

像零售一样运营保险

保险科技建立在大数法则和风险控制之上,随着保险数字化和大数据的发展,保险本身的定价、风控、基本的模型理论发生了根本性变化。

IBM保险行业解决方案总经理张禹认为,保险的经营模式开始向零售业的方式转变。保险从重契约、长契约开始转变为短契约、快契约。零售行业的特征应用到保险当中是一个趋势,如何以零售的模式去影响客户,这是所有保险公司需要思考的。举个例子,土耳其一家保险公司和facebook结合起来,使得获客成本大大降低。

百度大数据部资深产品设计师郭丽娜认为,通过大数据可以更精准地运营用户。保险公司了解客户就两个时间点:投保和理赔的时候。大数据可以帮保险公司勾勒用户图像,进行更精准的营销、风险定价和智能理赔。

吴逖表示,未来保险管理将从保单管理向用户管理跨越。如何利用现有的技术平台在垂直细分领域找到自己的客户群,同时更好地服务好客户,才是真正关注用户。这才是保险的未来。

2020年的中国保险

2020年的保险将会是什么样子?

平安集团执委、上海壹账通金融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邵海峰认为,2020年的保险有两个特点:一是保险场景化,二是产品智能化。此外,移动互联的趋势不可阻挡,便捷性越高,安全性变得很关键。

牛盾科技技术总监韩琼感慨:“保守估计,10年之后无人驾驶成为现实,那个时候车险出险率还像现在这么高吗?用智能的手段控制驾驶行为,出险率应该下降。”

“很多人可能会有很多保单,选择保险很痛苦,管理保单同样辛苦。目前我们尝试了很多更智能的管理应用,比如智能客服、智能保单系统、智能理赔等。2020年,保险可能比用户更懂用户的需求。”众安科技数据科学实验室周宁奕如是说。

JadeValue保险科技孵化器董事总经理刘洋认为,在保险科技这个领域,优秀的企业还不多,整个保险科技市场还处在黎明前夜或者慢热的状态。这是中小企业最好的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