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陕西佛坪打造"党建+脱贫攻坚"产业扶贫机制

发布时间:2017-09-13 14:01:39    作者:郝艳磊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2017年,陕西省汉中市佛坪县围绕0.22万人、35个贫困村脱贫,整县脱贫摘帽的目标,创新工作举措,始终坚持党建“主业”与脱贫攻坚“主责”相统一,走出了一条在党支部领导下,以扶贫互助合作社为主体的“党支部+互助合作社(互助资金协会)+N+党员+贫困户”的脱贫增收之路。截至目前,已经初步建立了44个以村“两委”为核心的扶贫互助合作社,组建162支服务队,通过党员、能人大户组织引导全县865户有发展能力和意愿的贫困户加盟101个新型经营主体,实现了贫困户入园入社发展产业持续增收全覆盖,构建了“镇有示范基地,村有合作组织,户有增收项目”的产业发展格局,既壮大了村域集体经济,同时也为贫困户开创了一条增收之路。

创新加盟模式:“合约托管”+“主体带动”

“合约托管”模式:一是对缺技术、缺劳力、因病等因素无法从事种养殖等产业的贫困户,由新型经营主体统一种植、养殖、销售。二是贫困户用产业发展补助、财政担保贴息贷款、村扶贫互助资金协会贷款,或以山林、土地流转作价入股,或农机具等资产作价加盟新型经营主体,投资种养殖产业。

“主体带动”模式:贫困户与新型经营主体在村扶贫互助合作社的监督下签订产业项目“带动发展”合作协议,由新型经营主体为扶持对象提供种养殖业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带动贫困户发展种养殖业,产品由新型经营主体以保护价回收或协助贫困户销售,所得收益全部归贫困户。

完善资金保障:“财政扶持”+“农业保险”

在资金扶持方面,产业发展资金来源为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扶持资金分贫困户产业发展补助和经营主体补助两个部分。截至目前,已下拨扶持资金963.2万元,贫困户按发展传统农业产业享受补助总额不超过6000元,发展设施农业产业享受补助总额不超过1万元。产业发展资金中60%作为贫困户入园入社后享受的产业发展补助资金,40%作为经营主体用于带动贫困户发展的产业奖补资金。

在推进贫困户产业健康发展上,为了增强贫困户发展产业抗风险能力,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产业推行“助农保”农业生产综合保险全覆盖,政府为每户购买保额为1万元的农业保险,有效降低了产业发展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