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政府工程”潜在缺陷保险落地深圳

发布时间:2017-09-14 14:07:53    作者:王小波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日前,深圳福田区政府投资代建工程项目质量潜在缺陷保险(IDI)采购招标正式完成,标志着深圳政府基建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在全国率先落地。福田区面向全国范围对该保险项目开展招标采购并建立保险预选库,平安产险深圳分公司、人保财险深圳市分公司、太平洋产险深圳分公司等3家公司最终中标。

该保险项目落地是深圳市政府与深圳保监局密切合作,推动商业保险助推地方经济发展的切实举措。项目由深圳市福田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福田区发展和改革局牵头。历时3个多月紧锣密鼓的研究、调研和报批,今年6月6日,福田区政府办公室正式印发了《福田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代建制管理办法(试行)》,全面启动首批代建项目并创新引入国际先进的IDI保险制度,旨在加强对代建项目工程质量的有效监控,保障代建责任全过程履行和后期维修责任到位,转移部分政府承担的维修责任和质量风险。

9月5日,福田区发展和改革局组织召开落地实施培训,推动IDI保险项目各项工作有序进行。此次保险预选库管理标准体系建立,是全国首创的政府投资建设工程质量风险管控与商业保险机制相结合的案例,将对全国起到强大的示范带动作用。

后续深圳还将出台更为齐全的新代建制改革配套文件,构建新代建制完整的制度体系,确保这一创新举措能取得实效,为全国政府投资项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探索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