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险+慈善”助力扶贫攻坚

江苏人保财险为苏北困难群体捐出100万元

发布时间:2017-09-14 14:57:00    作者:祖兆林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9月12日上午,人保财险江苏省分公司(以下简称“江苏人保财险”)与江苏省慈善总会慈善精准扶贫项目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江苏保险大厦举行。江苏人保财险向江苏省慈善总会捐赠100万元,用于帮扶苏北6个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重点片区的困难群体。

江苏人保财险党委书记、总经理夏玉扬与江苏省慈善总会会长蒋宏坤出席仪式,并代表双方签署协议。江苏省扶贫办副主任朱子华、江苏保监局副局长王宝敏、江苏人保财险副总经理于敬东等100余人出席仪式。

夏玉扬在致辞中介绍,江苏人保财险是江苏财险行业和人保系统内规模最大的省级分公司,2016年保费收入突破300亿元大关,市场份额达到40%以上;处理赔案257万件,支付各类赔款近200亿元,承担社会风险总额超过20多万亿元,上缴各种税费超过30亿元,对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发挥了重要的保障作用。

近年来,江苏人保财险积极落实保监会“保险业姓保”的发展要求,深度参与政府惠民保险工程,在大病保险方面服务江苏2300万人,在农业保险方面服务江苏1500万农户家庭,在社会民生责任类保险方面服务江苏2800万人和10万多户单位。该公司还积极响应国家扶贫开发攻坚战略,参与扶贫保险的产品开发,形成江苏人保财险“两保、两贷、一投”的整体扶贫工作一揽子方案,创新泗洪“扶贫100”的保险产品,形成国内“扶贫+保险+公益+互联网”的扶贫保险新模式,受到社会各界和媒体的高度关注和好评,该产品还荣获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的扶贫保险先锋奖。

据统计,截止到2017年8月底,江苏人保财险共承保全省扶贫保险项目13个,保障人口83万人,累计赔付3288万元,惠及近1万名建档立卡人员,有效防范了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此外,在投融资扶贫方面,该公司为超过644个新型农业主体及农户提供总额达1.74亿元的融资贷款保险支持。这些都有力地支持了贫困地区开发与产业脱贫。

据悉,本次江苏人保财险捐赠100万元的资金,用于慈善精准扶贫工作,是继江苏人保财险2010年保费过百亿后第二次向江苏慈善总会捐款,彰显了公司作为央企的社会责任担当,更是中国人民保险“风雨同行、至爱至诚”核心价值观的充分体现。

王宝敏强调,去年11月,江苏保监局、江苏省扶贫办联合下发《保险业助推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实施意见》,对全省保险业参与脱贫攻坚工作作了部署,提出“政府引导、保本微利、精准对接、模式创新”的基本原则。在举措上,一是要求保险公司对农业保险、大病保险等民生项目,个人免交或少交部分保费,尽力减少建档立卡人员的个人负担;二是鼓励保险公司开展慈善扶贫,有条件的公司设立公益基金;三是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优先录用建档立卡家庭人员就业;四是引导保险资金参与精准扶贫项目投资,促进发展经济脱贫。

王宝敏表示,保监会此前在山西召开保险扶贫工作会议,下一步将切实做到“金融扶贫,保险先行”——进一步强化扶贫保险产品创新,进一步创新和优化理赔服务流程,进一步加强扶贫保险政策宣传和媒体宣传。要印制扶贫保险宣传手册,通俗易懂地讲清每个项目的保险政策,包括赔付条件、理赔路径等。要运用各类媒体搞好新闻宣传,保持宣传的频度、密度,形成扶贫攻坚一户不少、一人不落的社会氛围,让“小康路上有保险”成为社会共识。